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扎堆重走红色之旅 专家建议联高校教学资源

2011年07月18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7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重走长征路、追寻红色足迹、赴民族地区“爱我中华•心手相连”服务团……随着中国各大高校暑假的来临,各高校围绕红色文化的课外实践活动也逐渐升温,面对大学生扎堆“红色之旅”的现象,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马忠建议,各高校应联合教学资源,有目的、持续性、多形式地挖掘中国传统文化。

  “我们今天到达陕西西安了,已走过甘肃的定西、会宁、隆德等红色革命老区,随后到达目的地延安。”近日,陕西科技大学组织的“重走长征路”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服务团正在甘肃、陕西、宁夏等地展开,该校指导老师陈娅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

  陈娅萍说,跟其他高校一样,他们的课外实践活动也是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重走红军长征路线,但他们针对实际情况,鼓励学生沿途参与实地考察,完成各专业的课程研究报告。

  “参加红色之旅活动的高校非常多,西北高校大多选择前往陕西、甘肃等红色革命老区;其中也有组织混乱的学校,毫无目的性和受教育性,组织者大多也就带领学生参观革命旧址后,草草结束活动。” 陈娅萍说,“红色文化”成为2011年暑假实践课程的主旋律。

  对此,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马忠说,大学生重走红色文化固然有它积极的意义,实地感受革命老区旧址,触摸革命先烈保存下来的珍贵历史文献,可以让大学生更为真切地感受那段红色岁月,让他们在接受现今“多元文化”的信息时代能牢记中国传统文化与革命历史。

  “同时,我也在担心,今年的红色之旅太热之后,持续性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马忠说,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都不是短时间内可以领悟吸收的,它需要一段时间甚至是整个人生价值的历练,希望今后的大学生课外实践能更为务实和贴切,通过多种形式,有目的性地弘扬中国传统经典文化。

  陕西科技大学的陈娅萍还建议,希望各高校之间能有一个参与社会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高校,承担起组织、整合教学资源的重任,联系各高校大学生,优化配置教学资源,让各高校的课外实践走出地域限制,扩大实践课题影响力,并成为大学生接触社会最好的训练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