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发帖吁家长教师节勿送礼 网友声音毁誉不一

2011年09月05日 03: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得要hold住!  张叶 绘

  教师节临近,不少家长正为如何给老师送礼而纠结,而对于家长送礼的种种“热情”,其实不少老师也在为此纠结!“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我不想嘴软,也不想手短。我只想好好的教好自己的学生,好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这两天,西祠网上一则《斗胆从教师的角度说说教师节送礼》的帖子一经出炉就受到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发帖人是南京大厂的一位小学老师,她发帖呼吁家长教师节别送礼:“我希望家长不要太纠结了,放了老师吧。”

  斗胆从教师的角度说说教师节送礼(节选)

  ——“我是如意妈妈”

  当教师也快20年了,多年的班主任,多年的主课,也过了不少个教师节。其实,何止是家长纠结于送礼,教师也同样的纠结。

  有的家长想方设法地请教师吃饭,托熟人,找关系,只为能请到自己孩子的任课老师,只为能让老师吃了他的饭对他的孩子特殊照顾……熟人找到我们了,你说我们去不去吃饭呢?不去,熟人要得罪了;去,也是一次应酬。当老师的大多数不喜欢应酬,一边客气地吃着饭,一边时时记着自己的教师身份,再山珍海味,也没有自己在家自由自在的随便吃点舒坦。

  ……

  有的家长送贵重的购物卡。我们缺吗?不缺。你拼命的往老师身上塞,老师怎么办?不接,抹了你面子。接了,丢了自己的尊严。我该生气吗?你为什么非要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来为难强迫我们呢?

  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我不想嘴软,也不想手短。我只想好好的教好自己的学生,好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对于那些送贺卡或一枝鲜花的学生,我更愿意接受。你没有破费太多,我没有心理负担,你能在节日的时候表达你对老师的尊敬和感谢,我知道了我的工作得到了你的认可和肯定,我真的很高兴,很幸福。所以,我希望家长不要太纠结了,放了老师吧。

  ……

  其实,每一个有良知的教师都不会因为学生是否送礼了而改变对学生的看法,而这样的老师是大多数。

  一帖激起千层浪

  网友热议

  有网友称赞,有网友诉无奈——总有一些老师在收礼

  这个帖子出炉以后迅速引来网友关注并被置顶,不少网友跟帖表示称赞,一些网友也跟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网友“心灵的辉”就表达了相同的纠结心情:“真是不收抹家长面子,收了丢自己尊严。还有的家长到教室塞到老师手里就走,老师都不知道是谁对谁,真是无语了。”

  而也有一些网友表达了无奈的情绪。网友王小白就讲述了自己朋友的故事:“我的一个朋友是幼儿园老师、班主任,他自己孩子在幼儿园的其他年级上学,我开玩笑的问他会不会给他儿子老师送礼,人家直接回答我送,不仅送而且平时经常过去帮忙。”而网友“Sissi妈妈”也说了自己的经历:“我就曾经听过有老师说过,送多少我不一定记得,但没送的我肯定知道。这言下之意我不敢妄加猜测。我很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能不收礼,还老师这神圣职业之清白。不要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发帖者回应

  不想老师这个职业被人瞧不起——老师不会因家长送礼就“变脸”

  记者通过留言,联系上了发帖人——南京大厂某小学的陈老师。她告诉记者,她今年35岁,18岁开始教书,算起来教书生涯也将近20年。自己发这个帖子确实是有感而发,因为没几天就是教师节了,办公室的老师们在一起也都在为教师节伤脑筋,因为已经不时有人来表达吃饭的邀请或是送礼的暗示。但是老师们并不希望这样。

  “其实对于送礼这个问题,不仅家长纠结,很多老师也非常纠结。因为往往不少饭局都是各种关系找来的,老师也是社会人,即使不想‘趟浑水’,有时候也是身不由己。”陈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有一次吃了一对家长的饭,他们的孩子成绩真的非常差,但是家长是做生意的,非常有钱。一次他们通过关系邀请了几名任课老师吃饭,她也在其列。“这顿饭吃得我非常难受,感觉吐都吐不出来。后来再看到这个孩子,就觉得非常不自在,看到家长也觉得低人一等。”陈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对于家长送礼是很反感的,因为她清楚地感觉到家长送礼不是出于对老师的尊敬,而是出于功利性目的。

  “家长送礼给老师到底有没有用,我不能一竿子说到底。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学校200多个老师,没有几个会因为这个家长送礼了,他的孩子就能当三好、当班干;也没有几个会因为这个家长送礼了,成绩就会突飞猛进;更没有几个会因为家长送礼了,就成为老师最宠爱的学生!”陈老师说,现在自己从不会收卡,饭局是能推就推。“不得已的情况吃了家长的饭,我都会想办法还给人家。”

  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礼物,是抽屉里那些孩子亲手做的小卡片,每次看到心里都很温暖。“我也是一位小学生家长,我让儿子送给老师的礼物,就是每年做贺卡,我知道,老师最在乎的是什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