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未注册山寨大学冒用名校名义虚假宣传

2011年09月05日 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北软科技学院”2011年“新生录取通知书”上称:“本校是经国家教育部备案 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全日制高校”;在“致家长一封信”中,也明确提到学生毕业后可以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此外,在“北软科技学院”网站的“招生简章”和其他招生宣传材料上,也都提到了该校设有多个本科专业,“国家承认学历”。

  在百度贴吧“北软科技学院吧”上,针对有考生对“北软科技学院”颁发的学历证书的性质问题,名为“北软徐老师”和“北软陈老师”的用户多次答复称,“我们毕业发两个本科毕业证”,甚至专门发布题为“毕业证书以及技能证书(双证)的详细解释”的帖子答疑。

  “北软陈老师”在上述帖子中提到:“北软科技学院(前身北京自修大学)列于民办大学之列,所以本校本科毕业证仅省内承认(北京市承认),教委下放,带有钢印,这里所说的北京市承认,并不是说不能拿本校毕业证去外地(非北京市)找工作,外地企业单位是充分认可的,只是部分事业机关不认可,但也仅需到北京市教委持本校毕业证打印出介绍信即可。”

  “相关证书很可能只是学校自己颁发的,只被该学校承认。”针对上述说法,北京教育考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国民教育序列的本科毕业证书,考公务员不会有任何限制。”

  记者发现,在北京市教委网站的“在线问答”栏目中,两年来共有28条关于“北软科技学院”办学资质、文凭认可等内容的咨询提问。北京市教委的回复均为:“北京市教委没有这所学校的注册。”

  其中一位提问者问道:“北软科技学院好像没在教委注册,可学院有人讲因为是北京自修大学成立的二级学院,又有北京科技大学学历支持,所以是标准的二级学院,不在教委独立注册也很正常。这种说法成立吗?”

  北京市教委的答复是:“具有招生资格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学校必须在教委审批年检。即使是某一学校的二级学院,也不能独立宣传招生,应由总校进行招生宣传和介绍。不通过高考统一招生录取的学校没有颁发学历的资格,建议您慎重。”

  北京市教委民办教育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是所有存在的学校都能招生。如果是民办高校要招生,必须在市教委注册备案,还得通过审批,并且每年都需要年审,换发新的办学许可证。北京市教委每年都会在网站上向全社会公布具有招生资质的民办高校名单,以及这些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信息,“只有在发布的名单内的学校才能招生,而北软科技学院和北京自修大学均不在名单内,且没有在北京市教委注册”。

  在北京市教委2009年7月14日发布的《关于部分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招生宣传违规情况的通报》中,出现了“北京自修大学”的名字。

  尽管“北软科技学院”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上注明“我校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设专人专车24小时接站”,但在报到期间,记者在上述3个火车站的广场上均未发现有北京自修大学或“北软科技学院”的新生接待点。

  记者多次拨打“北软科技学院”的新生接待电话,被告知须提供姓名、被录取专业及所乘坐的车次、车厢号,以便安排专人接站。

  北京西站负责管理车站新生接待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西站设立新生接待点,首先要有学校开来的相关证明;其次,不管是公办院校还是民办院校,必须是经过教育部门注册的正规院校才有资质设立固定的新生接待点。”

  该校“与我校无任何合作关系”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北软科技学院”的多份宣传材料上看到,该校自称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有合作关系。

  去年被“北软科技学院”录取、现已选择退学的黑龙江考生戴龙彬(化名)告诉记者,他入学时被告知在毕业时学校会授予北京科技大学的学历,但是需要另外交2000元。“今年换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学历,我也不清楚为什么换了。”

  “北软科技学院”今年的录取宣传材料中的“收费标准”一栏,注明了“双证费”为“2000元/年”,“非双证班免收”。

  在百度贴吧“北软科技学院吧”,用户“北软徐老师”援引“百度百科”对“北软科技学院”的介绍称,“北软科技学院是北京自修大学联合中央民族大学开办校企合作实训项目而成立的一所特色院校”。他还称,“双证班除了每年交6600学费,要获得(中央)民族大学的学历需要额外交2000元一年考试费”。

  用户“北软陈老师”对学生获得“合作高校”的证书作出如下解释:

  “2011届学生入学后还会参加中央民族大学组织的考试,(类似成考),这个考试学校是会让学生通过的,而且除了入学一次性缴纳费用之外,不会再另外收费。这个考试是专本连读的形式,最终学历是本科,虽然这个本科不如和一本,二本,但是在全国通用,可以考研究生公务员,企事业单位都认可。”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事向中央民族大学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我校与“北软科技学院”或北京自修大学均没有合作,没有签订过任何合作协议。

  北京科技大学分管远程教育学院的一位负责人给记者的回复是:“已核实,北京自修大学和北软科技学院与我校无任何合作关系,系冒用我校名义。”

  招生宣传夸大其辞

  “北软科技学院”在其招生宣传中还存在夸大其辞的现象。

  在宣传材料中,“北软科技学院”这样介绍自己:“学院坐落在北京(密云)中国高校科技园区,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著名高校为邻,学习氛围浓郁。目前学院占地2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0人就读。教学楼、语音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阅览室、形体室、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多种体育场所的现代化教学设施,校园超市、洗衣房、话吧等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据马先生回忆:“校园挺小的,几个楼里都没什么东西,负责迎新接待的场地是临时布置的,很简陋,住宿条件也很一般。”

  中国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在“北软科技学院”校园周边,是密云经济开发区的一些企业。宣传材料上所称的近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距离“北软科技学院”超过3公里。

  在“北软科技学院”的校园内,记者几乎看不到“北软”的字样。只有在其所谓南校区一座四层教学楼的二、三层,才有几间在门上张贴了“北软”字样的教室。上述教室里的桌椅摆放随意,其中两间贴有“计算机教室”的房间里,摆放着20多台台式机。而该教学楼的第一、四层的办公室分别挂着另外两家教育机构的牌子。

  学生沈华吟(化名)告诉记者,只有该教学楼的二、三层是专属“北软科技学院”的教室,校区里的其他楼是其他学院的。“这是一所很‘综合’的学校,里面有好几个学院。”

  沈华吟还告诉记者,在北校区的3栋学生宿舍里住的学生来自各个学院,“北软科技学院”的学生分住在其中的几层。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宿舍楼的东侧外墙上挂着北京自修大学的大幅广告,其中一幅注明北京自修大学下属的学院共有12个,除“北软科技学院”外,还有航空学院、国际商学院、动漫游戏学院等。

  “这里‘北软’的学生最多,大约有600多人,我们这届有200多人。今年新招了很多,大约有400多人。”沈华吟说。

  戴龙彬告诉记者,学校在介绍师资时说老师不再是传统大学教育的老教授而是来自中关村核心地带的技术工程师,“是不是中关村的工程师也不好说,感觉有的老师还可以”。

  而在就业问题上,声称学生“在校即在职”、“毕业即就业”的宣传似乎还只停留在纸面上。

  在“北软科技学院”网站贴出的“招生简章”上,有一页专门介绍该校的5名“优秀毕业生”,并附上了近30家部分毕业生就职企业的名录。

  然而记者发现,上述5人最迟毕业于2009年。彼时,“北软科技学院”刚开始招生。更有意思的是,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一所名为“华夏信息学院”的学校发布的2011年招生简章,上述5名“优秀毕业生”的名字也在该校的毕业生代表名单中。而“华夏信息学院”的招生办公室,就设在“北软科技学院”教室所在教学楼的一层。(记者 来扬 实习生 郝帅 方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