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关注各地中小学校车试点:校车安全靠什么保障

2011年09月05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校车驾驶员怎么规范,孩子如何接送——这些有关校车安全的问题,社会各界十分关心。记者了解到,各试点地区在这方面已经建立起了一系列制度,来保障中小学校车的安全运行。

  驾驶员严格管理

  西安阎良区对驾驶员实行考核制度,奖励优秀驾驶员,对不称职驾驶员立即解除合同

  不准超速、不准超员、不准酒后驾车、不准疲劳驾车……对驾驶员要求的“十不准”,陕西西安阎良区新兴中心小学校车驾驶员屈振华已背诵得滚瓜烂熟。“我们每天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好的接送线路运行,在校外每小时车速最高不能超过50公里。”屈振华告诉记者。

  在阎良区,想成为一个屈振华这样的校车驾驶员可不容易。所有校车驾驶员由区教育局实行公开招聘,应聘者必须持有准驾相应车型驾驶证,同时持有派出所出具的遵纪守法、无不良嗜好证明,还有交警队出具的安全行驶三年以上、无不良安全记录证明,医院体检证明也必不可少。这些应聘者还要经教育、公安审核并进行面试、技能考试、政治审查合格后方可录用。

  阎良区教育局校车管理办公室对驾驶员实行考核制度,每学期由学校从工作纪律、校车维护、安全运行等方面进行严格考核。考核形式包括护送老师评议、车管组长评议、学生评议、学校考评、校车办综合考核。对于优秀的校车驾驶员将进行奖励,对不称职的驾驶员则立即解除合同。

  另一个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地区山东省无棣县,同样实行严格的校车和驾驶员准入制度。校车必须符合交通安全有关规定,统一喷绘“无棣校车”标识。校车公司选拔的司机,应具有相应准驾车型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而且,司机最近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此外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无棣县校车公司为每辆校车配备1名司机,1名跟车看护员。县政府统一招标,给所有校车购买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驾乘人员险和承运人责任险3项保险。在无棣县第一实验学校门口,记者看到,送完孩子的黄色校车整齐划一地停在大门两侧。校车车座都配有安全带,靠背上贴着学生的名字。每辆车只能坐63名学生,每个学生都有固定座位。

  学生接送环环相扣

  山东无棣县为乘车学生发放“校时通”乘车卡,刷卡后系统免费自动给家长发送提示信息

  新兴中心小学校车跟车老师王崇远告诉记者:“我有一本乘车学生花名册,每天组织学生上车时,都要点名,如果有学生没到,就要与学生家长或老师及时联系,问清学生的情况后再发车。每个学生在校车上的座位都是固定的。上车以后,我还要检查学生的安全带是否系好,并且随时提醒他们,不能将头、手伸出窗外。”

  王崇远说,每天接送完学生,还必须填写接送学生登记表,包括接送时间,应接送人数,实际接送人数,未接送学生的姓名及原因等信息。

  保障孩子安全接送,无棣县有自己的绝招:各学校和移动公司联合,为每名乘车学生发放了一张“校时通”乘车卡,刷卡后系统免费自动给家长发送提示信息。学校每天安排专人清点乘车学生人数,组织学生有序乘车,并与校车看护员做好交接。主管、协管部门、学校、校车公司、校车经营者层层签订安全运营责任书。无棣县政府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校车公司很规范,车上的服务人员也很敬业。我每天都能收到孩子上车、下车的信息,特别放心。”无棣县城郊棉纺厂职工李玉良说。

  试点地区辽宁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的经验是,校车营运过程中认真做好“四固定、四落实”。即固定乘车人数,固定乘车线路,固定乘车站点,固定乘车时间;乘车班次的学生数要落实到人头,乘车班次的负责教师要落实到人头,乘车班次的车长、副车长要落实到人头,每个乘车点乘车学生及站点小组长要落实到人头,认真做好每次行车记录。(记者 杨彦 马跃峰 何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