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6岁少年患肌肉萎缩症 仅一根手指能动考上大学

2011年09月05日 09:3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特殊”学生终圆大学梦

  昨天,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26号楼101房间被浓浓的爱心包围着——坐在轮椅上、戴着眼镜的腼腆男孩唐旭手捧海事大学师生送上的鲜花;橱柜上贴满的彩色便签,写满了学长的祝福;志愿者正给他介绍大学的作息时间;学校老师送上助学大礼包……

  “特殊”学生唐旭自幼患有“进行性肌肉萎缩症”,凭着多年顽强拼搏,昨天到上海海事大学报到,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一路走来,爱心铺就了他的求学路。

  延续一根手指奇迹

  昨天上午七点三刻,距离出发时间还有一小时,唐旭穿上妈妈新买的蓝色T恤,静静等待。他的爸爸、妈妈、弟弟忙碌张罗着,13大包行李堆在外屋,其中一包精心包好的,是凌云街道邻居们集资筹钱购买的笔记本电脑。

  资助唐旭多年的离休老人、81岁的吴老伯和老伴赶来了,教了唐旭三年的华东理工大学附中语文老师王村丽赶来了,他们都说:“送唐旭到宿舍,心里才踏实”。八点三刻,居委会帮忙联系的面包车到了,看着儿子上车的瞬间,唐妈妈忍不住抹眼泪。10岁时,唐旭患上“进行性肌肉萎缩症”,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双手仅剩右手食指稍能动弹。

  就是凭着这个唯一能动的食指,唐旭坚强地读完初中和高中,学习成绩还始终保持年级前五名。今年高考,唐旭的成绩是455分,高出二本线50多分,被第一志愿上海海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中学大学顺利交接

  上午10点,面包车驶入护城环路上的海事大学,只见唐旭的宿舍门上贴着一张心形彩纸:唐旭,海大永远和你在一起!

  学校精心为唐旭安排在两人一间的研究生宿舍,并给唐旭的家人留了一个床位。唐旭的父母是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唐爸爸打算辞去送牛奶的工作,在学校照顾儿子。而细心的老师也特意把课程表贴在一米二的高度,正好跟坐在轮椅上的唐旭视线齐平。

  宿舍门外,唐旭中学老师和大学老师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孔凡邨表示,“感谢你们培养出那么好的学生,他也是我们海大学子学习的榜样,我们会接过接力棒,给唐旭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唐旭的辅导员李吉彬介绍,学校专门成立了“旭日东升”志愿者小分队,为唐旭制定了全面的志愿服务计划。

  制定个性化就读方案

  为了让唐旭的求学之路更顺畅,上海海事大学为他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学业指导方面,学校为唐旭提供配套的学业辅导,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为唐旭答疑解惑;校医院及校外专家也将定期给唐旭做视力、心脏、血压等项目的检查,及时了解他的身体状况,设立“健康小档案”。学校为他发放了“起航”绿色通道帮困助学金,校友企业也表示将为唐旭提供特殊的助学金。

  据唐旭所在的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晓峰介绍,该学院有位教授正进行脑机接口应用项目,这是通过人脑电波控制机械的重大专项研究,这位教授希望唐旭能参与这个项目,因为小唐既能从“肌肉萎缩症”患者的立场提出需求,也可以凭借计算机专业知识提出金点子。(首席记者 李雪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