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穷孩子上学钱从哪来? 多途径可助寒门学子圆梦

2011年09月05日 10: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助学贷款:“寒门学子”终圆梦

  李新伯为女儿办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手续,望着窗外绵绵细雨,不停念叨:“这场雨太及时了……”

  8月18日,甘肃会宁县甘沟乡助学贷款代办点,吉酉村小湾社村民李新伯为女儿办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手续,望着窗外绵绵细雨,不停念叨:“这场雨太及时了……”

  李新伯的女儿李璐今年高考考了564分,被西南交通大学录取。然而,随录取通知书寄来的一纸收费明细,让全家转喜为愁。在打听、了解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后,李新伯和李璐跑到20公里外的县城,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父女俩,并讲解了贷款、还贷政策。几乎没费周折,他们就在乡上的代理点办了贷款手续。

  会宁县有“高考状元县”之称。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该县已输送大学生近7万人,其中1000多人获得博士学位。然而,由于自然条件严酷,经济基础薄弱,无力让孩子圆大学梦的家庭不在少数。“六月紧张、七月高兴、八月发愁”,是很多会宁考生家庭的真实写照——紧张是因为高考竞争激烈,高兴是因为学生取得了好成绩,发愁则是因为筹集学费难。

  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商南高中的程爽、程婷姐妹,同样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受益者。姐妹俩今年分别考上北京交通大学和西安医学院。然而,每人每年近万元的上学费用,让家里人心急火燎。与程家姐妹情况相类似,商南高中有38名今年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对高昂学费而难以顺利走进大学校门。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赶赴商南,逐家逐户走访,调查38名学生及其家庭情况,同时详细介绍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及申请程序。目前,程爽、程婷两姐妹已经申请了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地贷款,其他一些同学也在申请办理贷款。

  国开行评审三局相关负责人说,8月初开始,国开行遍布全国的各分行开始受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截至8月31日,国开行今年累计签订贷款合同159.4万份,合同贷款金额89.7亿元。经初步估算,今年申请贷款人数将超过150万人,预计发放贷款超过85亿元,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的1556个区县和2452所高校。

  为了方便学生办理贷款,国开行开发了信息管理系统和学生在线系统,想要贷款的同学可提前在网上登记,非常方便。同时,简化贷款办理程序,取消了贷款回执必须邮寄回资助中心的环节,在受理证明上设有验证码,学生拿着证明报到,高校老师将验证码输入信息管理系统即可,效率大大提高。为了避免办理过程出现“拥堵”,国开行还实行了分阶段的“错峰受理”。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行作为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独家承办银行,自1999年承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到2011年7月末,中行已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64.3亿元,贷款余额78.97亿元,帮助148万名大学生实现求学梦想。在今年贷款规模紧缩的形势下,将重点保障助学贷款实现及时发放。中行与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共同对下一学年度需求额度进行审核确定,然后根据贷款需求额度,部署各经办的分支机构提前划分贷款规模、做好放款计划,为“寒门学子”解“差钱”之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