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潍坊市严格县级教育局主要领导任职资格

2011年09月05日 15: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各级党委、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进一步确立,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政策举措纷纷出台,教育改革发展亮点纷呈。从今天起,本报开辟《教育改革新亮点》栏目,刊登各地党委、政府以及教育部门为应对百姓关注的热点、破解教育难题采取的新举措、好经验。敬请读者关注。

  8月28日,山东省潍坊市出台了一项新政策,规范了中小学校长的选聘管理以及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官员的任职条件。

  由潍坊市委组织部、教育局、财政局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和完善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担任中小学校长,必须取得任职资格。新任校长必须从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中选聘。校长遴选则由“校长选聘委员会”负责评审,这个委员会的成员由名校长、教育专家和教师组成。校长职级分为特级校长、高级校长(一、二、三档),中级校长(一、二、三档)和初级校长(一、二档)。

  这一实施意见规定了校长任期,鼓励校长到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任职,并提高他们的待遇。同时还提高了校长的绩效工资标准,这笔资金由当地财政全额支付。

  新的政策还加大了对校长的考评力度,每年请社会知名人士、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在校学生等对校长进行办学满意度评价。优秀的予以升档,不合格的则提出训诫、谈话,直至解聘。

  实施意见还特别对高级校长的退休年龄作了规定,特级校长和特别优秀的高级校长,可适当延长其退休年龄,但最长不超过65周岁。

  为了使地方教育事业发展更有后劲,潍坊还将建立校长后备人才储备制度,通过考核,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干部,逐渐充实到中小学校长队伍中来。

  鉴于地方教育的特殊性,潍坊还设置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任职门槛,规定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有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或师范院校毕业,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在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有教育工作经历的人员一般不少于2/3,原则上要有担任过校长职务的人员。(记者 李曜明 魏海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