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6岁少年成北航最年轻博士 称找女朋友看缘分(图)

2011年09月05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岁少年成北航最年轻博士称找女朋友看缘分(图)
今天上午,张炘炀(右)到北航见导师。王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今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开学典礼上,年仅16岁的张炘炀格外醒目。作为最小大学生、最小硕士生的他,从昨天起成为北航最年轻的博士生。今天上午,记者在北航校园见到张炘炀,身高1.78米,体重仅57公斤的他看起来有些单薄。张炘炀告诉记者,入学后他并未住在校内,而是和父亲一起租住在海淀清河附近的一个小区,父亲将继续照顾张炘炀未来的学习生活。“我一个月有约2000元的津贴,加上父亲也会有一些收入,应该够用。”张炘炀说自己在之前的本科及研究生学习中,一直很节约。

  “我从小就喜欢数学,享受逻辑推理的过程。”张炘炀说自己的数学天赋在很小的时候就显露出来。2005年,年仅10岁的张炘炀就从老家辽宁盘锦考入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2008年,13岁的张炘炀通过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硕士研究生。 北航相关负责人介绍,张炘炀是该校历史上最小的博士生,“北航今年新入学的博士生平均年龄27.3岁。”

  此次张炘炀进入北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学习,他的导师、北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周梦介绍,按照北航的规定,他只能带一名博士生,而共有三名学生报考,其中张炘炀的成绩是最高的。

  该院许多老师和学生表示,年龄是张炘炀最大的优势,尤其是在数学学科,“但是要警惕年龄小带来的浮躁心理,这对基础学科研究影响很大。”周梦也表示,最重要的是给张炘炀一颗平常心,不要让他再以为自己是天才少年。所以对他的要求会和其他博士生一样,需要参加的讨论班、读的书、写的论文都需要完成。

  对此,张炘炀说,他会谨记老师的话,“事实上,经历了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写作,我觉得自己已经能够完全沉下心来,安心于学术,不会再浮躁了。”

  对于记者提出“是否会找女朋友”这一问题。张炘炀笑道:“想回避是不可能的。”他说他知道凭自己的年龄在目前找女朋友不太现实,所以也会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先做好学术吧,女朋友就看缘分。”(记者 张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