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认定东北农大师生实验感染为责任事故

2011年09月05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哈尔滨9月5日电 (邱传祥 王超)黑龙江省教育厅、卫生厅、东北农业大学等六部门5日在哈尔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此前被报道的东北农业大学师生在实验过程中感染布鲁氏杆菌传染病的情况。

  东北农大副校长冯晓表示,该校确实在几个月前发生了病毒感染事件,并造成27名学生和1名教师感染。调查已经认定此次事故是一起因违反有关规定造成的重大教学责任事故,学校将负担感染者全部医疗费用,并将承担全部的法律责任。

  2011年3月14日至5月间,东北农业大学28名师生相继确诊感染布鲁氏杆菌传染病(布病),受到感染的师生被送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总医院救治。截至目前,已有18名师生出院,回到学校开始正常的学习、工作。同时,有17名学生就事故善后问题与学校签署相关协议,还有10名学生尚未与学校就善后问题达成共识。

  这次事故中的感染者之一、东北农大学生周首龙称,刚开始感染的时候,有点高烧,关节疼痛,睡觉的时候都能疼醒。现在经过三个疗程治疗后,有时关节还会疼痛,但身体上并无其他异常反应。

  据冯晓介绍,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实验前,相关教师未要求山羊的养殖场出具相关检疫合格证明。相关实验教师未对山羊进行现场检疫,并且未能严格要求学生遵守操作规程、进行有效防护,导致实验时感染事故发生。

  冯晓说,在调查基础上,学校认定此次事故是一起因学校相关教师在实验教学中违反有关规定造成的重大教学责任事故。

  冯晓还表示,感染事件发生之后,学校一直处在痛心和自责之中。由于学校管理不到位,致使师生感染患病,他代表学校对事件中的感染者及其家人表示歉意。

  经调查,共有4名教师、2名实验员、110名学生用这批山羊做过实验。学校对所有做过实验的学生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检测,除了这28名师生外,其他人均未发现感染布病。被污染的实验室已经被全部消毒,查封并停止使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