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同窗身患重病难自立 15岁少女肩背怀抱照顾6年

2011年09月07日 07: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个15岁的少女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她只是坚持6年背着身患肌无力的朋友,甚至在疏散演练中,她也不放弃朋友——一个少女的肩膀能够承受多少重量

  如果有可能,赵南茜很想和好朋友一起参加军训——可以调侃对方穿迷彩服的样子,可以互相纠正踢正步的动作,还可以大声喊着“一二三四”,踏过烈日暴晒的训练场。

  可惜,这个从小罹患肌无力的姑娘只能天天呆在家里。离家不远的湿地公园,荷花正在盛开,同学们邀她一起去,她想到要麻烦别人推着轮椅,抱上背下,就拒绝了。

  510分的成绩,本来能令她去更好的学校,而她还是选择留在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一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她要和雒梦妍在一起。

  同是1996年出生的雒梦妍只比赵南茜大两个月,却像个真正的姐姐那样,照顾了她整整6年。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她每天把赵南茜从校车上背下来,一直背到教室的座位,放学再背上校车;后来升入初中,她又每天提前到校,推着轮椅早早地在大门口等南茜家人送她来。

  清晨的升旗仪式,因为有雒梦妍,赵南茜次次到场。有时要去电教室上公开课或是在礼堂参加活动,雒梦妍会提前背起赵南茜出发,避开人流。 中考的五场考试,也是雒梦妍背着赵南茜进的考场——她找到南茜的考号,把她放下来,叮嘱两句,才放心地到楼上找自己的座位。

  “学校里的事,能帮她做的我都会做。”暑假期间,雒梦妍也窝在家里,俩人电话粥一煲就是一个钟头。

  “什么叫像姐妹?” 雒梦妍不乐意地绷着脸说,“我们本来就是姐妹”。

  雒梦妍清楚地记得,一起上幼儿园的时候,赵南茜身体不好,但还能走路。“我不知道她怎么了,反正我也不爱动弹,我俩就老腻在一起,成了最好的朋友。”雒梦妍说,小学三年级开始,赵南茜的病加重了。

  “一开始都是我扶着她走”,雒梦妍说起第一次背赵南茜,仅仅是她觉得不能总让校车等她们,就尝试性地问了一句,“我们这样走太慢了,要不我背你吧?”

  这一背,就是6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