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大学校长开学典礼说感恩 为血癌去世学生落泪

2011年09月07日 10:0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懂得感恩、乐于回报、胸怀天下、勇担责任,这正是今天的大学生最为需要的品质”。昨天,南京大学举行201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校长陈骏在典礼上对新生们谆谆教导的是“感恩”话题。

  “文艺校长”成新生粉丝

  “不必深思,只要从日常生活就可以明白: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每一个在道德上有价值的人,都要有所承担,不负任何责任的东西,不是人而是物”……南大校长陈骏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爱因斯坦的《我的世界观》、孟郊的《游子吟》、康德的经典道德学说……这些经典式的段落共出现了7次,使得整个演讲变得“很文艺”。记者注意到,在众多经典中,陈骏校长尤其偏爱爱因斯坦的《我的世界观》,在演讲中足足选用了200字,大约占了整个演讲稿1/10的篇幅。而这些经典全都紧紧围绕着他讲话的主题“责任、感恩与回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新生还未进校就已经成为校长粉丝。本报曾经报道过陈骏校长演唱《小城故事》在网上瞬间走红,网友大呼“很潮”。数学院小陈告诉记者,早在报到前就已经上网把这位风云人物的资料和视频全看了一遍,“陈校长很有个性,比那些板着面孔的老教授平易近人多了,我觉得喊他骏哥更加亲切些。”而昨天的“经典演讲”则让新生们一进校就感触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

  为白血病去世学生落泪

  在演讲中,陈骏校长还讲到了前不久因白血病去世的南京大学物理系09级学生杨雨亭的故事。初中时,杨雨亭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2009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被保送进入南大物理系。进入南大之后,他仍然坚持学习。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个特别坚强、乐观的人。8月22日这位患病以来从未流过一滴眼泪的同学闭上了眼睛,“每当想到雨亭躺在病床上,那渴望的眼神,那想要实现理想、报答社会的坚毅神情,我的心就不由得抽动起来。”说到这里,陈骏声音已经哽咽了,“我对自己说,雨亭虽然走了,但他用自己20年这短短的人生诠释了责任、感恩与回报,他的故事已经成为南京大学一段永远的感人回忆。”而现场的学生们也被感动了。商学院鲍晨升同学说,自己以后也要努力学习,争取能早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老校友火爆晒起“当年情”

  198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现任泉峰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潘龙泉昨天也上台给新生讲话。作为30年前的南大新生,潘龙泉提醒新生们要好好珍惜时光,珍惜同学友情。“我很怀念鼓楼校区的北大楼,坐在门口的草地上,闭上眼睛,你会感觉与百年来的先人们神交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情。”正在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的时候,潘龙泉话锋一转,“30年前,我认识了一个女孩,毕业后,她成了我的妻子。她是我当年的同班同学。”顿时,现场爆发雷鸣般的掌声,新生们小声议论着“好浪漫哦”。

  “我们现在过得很幸福”,潘龙泉一脸陶醉状,紧接着话锋一转,“不过我的故事只是个小插曲,作为学长,我还是提醒大家要好好学习。”

  对学长的这一突如其来“晒浪漫”,同学们也激动不已。数学系的张同学说,“开学典礼有了这么个小插曲,让人觉得还是很浪漫的很有趣。”(齐琦 陆康洁 张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