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孩疑遭校园冷暴力 考试成绩不佳让其失去关注

2011年09月07日 10:3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5日,本来是9岁男孩小威(化名)背着书包高高兴兴上学的日子,但他却不得不面对一场妈妈与老师的协调。当天下午,在官渡区金马中心学校汪副校长面前,小威父母和班主任张老师在争执是否在学校里对小威采取了“冷暴力”,让全班同学不准和他说话,不许别的老师管他,作业交了也没人看……

  面对张老师对“冷暴力”的全盘否认,年纪小小的他,只有恨。“我恨她。”小威说,他恨张老师不让同学跟自己玩,排队洗手、做操都要远离他。

  为啥要退小威的保险费

  小威今年升入四年级,上周五开家长会时,忙于家庭琐事的小威妈妈宁雪飞回宣威老家去了,就请儿子的舅舅代开家长会。

  家长会结束后,数学老师杨老师将小威的舅舅叫到办公室,委婉地退了保险费。宁雪飞从宣威回到昆明后,从弟弟处拿到退还的50元保险费,就打电话询问张老师。“在电话里,张老师告诉我,我儿子出学(退学或转学的意思),不收保险费了。”

  听到老师这样说,宁雪飞又惊又急,慌忙打电话给杨老师。杨老师对她婉转地说,保险费退了就好好想想,到底要不要在这里继续上学?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宁雪飞蹲下来跟小威聊天,问他在学校里的情况。儿子的回答更是让她十分吃惊,老师吩咐班上的同学不准跟他说话,不准和他玩。

  小威的说法,宁雪飞在5日早上7点20分,从其同学那里得到了证实。“张老师说了,不准跟他玩,要远离他,老师说他是危险人物。”

  听到这,宁雪飞惊呆了,“这完全是‘冷暴力’,我宁愿老师批评我的孩子,也不愿意没有同学理他,没有老师关心他,让他孤独地在校园里晃荡。”宁雪飞想起儿子的遭遇,泪水就要夺眶而出。

  一次考试让他失去关注

  这难道跟去年腊月初二的事情有关?宁雪飞回忆,那天,他们夫妻二人送老人回宣威,小威就去叔叔家借住,由于没睡好,测试只考了25分。按学校规定,学生第二天要把试卷带到学校,但小威却忘记把试卷带到学校。之后,她就接到小威电话,哭着喊她:“妈妈,我忘记带试卷了。”

  宁雪飞说,她在电话里还听见张老师大声说话的声音“考得好就把试卷带来学校,考得不好就不带了”。“我一听,赶紧让他爸爸把试卷送到学校。见到张老师后,反而被说了一通,你家孩子这么笨,不要读了,影响我们班上的成绩,直接带走算了。”孩子的父亲听老师如此批评小威,就当着老师的面教训起了儿子,并踢了儿子几脚。

  那次事件以后,小威明显感觉到张老师对他的管束少了。基于父亲的严厉,小威就不敢跟父母说起他在学校的情况。

  今年5月份的一天,宁雪飞再次接到张老师电话,说小威掰到一个女孩的手了。听到消息后,宁雪飞马上告诉丈夫,不管孩子对错,一定要先带对方孩子去医院治疗。

  当夫妻俩赶到医院时,对方孩子已经被家长领走了。“我就问儿子,刚才发生了什么事?儿子说,那个小女孩来拿他的钢笔,他不小心就掰了她的手。但张老师却用手指着孩子骂,除了你,哪个还会偷东西,你就是班上的小霸王。”

  小威说,他当时心里在想,以后不敢再掰人家的手了。“但张老师却对我说,教不好,不要再把孩子带来了。”宁雪飞说,第二天后,小威就一个人坐在了最后一排。

  家长应多和老师主动沟通

  5日下午,记者陪同宁雪飞和小威一同来到学校,与张老师、杨老师、汪副校长以及任课老师等一起协调此事。

  “我想此事发生的最大原因,肯定和学习成绩有关。”汪副校长说,她曾是小威二年级的数学老师,知道这孩子静不下心学习,有点好动。但对于家长的这些反映,学校还需要调查,现在还无法确定事件真实性到底有多少?至于老师为什么要退保险费,是跟小威家长没来开家长会有关,老师的目的是想让小威家长亲自来交费,顺便叮嘱下对孩子学习的关注。

  对此,班主任张老师也表示自己很冤枉,她只是在班上跟学生说了怎么交朋友,要交对自己有好的影响的同学,那些不听话的调皮孩子,要少接触。张老师说:“当时我对孩子们说,你在班上交朋友要学会选择,有的同学就选品质好、乖巧、听话的孩子玩。” 张老师还说,目前,小威存在的问题,不光是学习上的问题,由于他不讲卫生,身上有气味,同学们都不愿跟他玩。“一开始坐在第二排、第三排时,就有学生反映,他身上有股味道,而且小威有时会拿别人东西,再加上视力不好,就经常换坐位。”张老师说,正是因为小威的这些问题,才没人愿意跟他一块坐,最终他从前三排,移到了最后一排。张老师认为,家庭教育监督不到位,孩子在学校课堂上不好好学习,就会影响到别的同学。

  对此,英语老师钟老师也说,孩子在上课的时候,会从课桌上往下跳,学习上不太认真。

  在协调过程中,小威承认自己曾经喜欢拿别人的东西,有过4回,但在掰着小女孩手之后,他就改正了。

  孩子已不愿在该校读书

  在协商中,小威告诉汪副校长,“我最不快乐的事情是张老师不管我,其他小朋友不和我玩。” 宁雪飞也说,小威以前是个开朗的孩子,但最近却越来越沉默了,这真让人揪心。

  汪副校长表示,在学习上老师对于后进学生要给予更多关注。她建议,家长跟老师也要多主动沟通,随时交流,这样孩子才能朝好的方向发展。

  协商的最后,杨老师说,这个保险费暂时留下,看看这个环境是不是适合他(小威)。但宁雪飞却表示,对于老师的建议,她接受,但她目前已不打算让孩子在这个学校继续读书了,她希望老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向孩子道歉。首席记者 谭江华(孙宁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