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家四口三人重病 山村女孩边工边读考出优异成绩

2011年09月07日 13:4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家四口三人重病山村女孩边工边读考出优异成绩
张红莲很小就开始帮家里干活儿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时间:9月5日

  地点:(河北)平山县实验中学

  事件:一位家境困苦的山村女孩靠放学后到饭店刷盘子挣上学的生活费

  从9月5日开始,在平山县实验中学,每天放学之后,就有一名女生匆匆前往县城的一家饭店刷盘子,这样她每月就能挣够自己180元的生活费。

  这名女生就是16岁的张红莲,今年中考考了526分,是平山县杨家桥全乡最好的成绩,这个成绩是她用了其他学生二分之一的时间取得的。因为父母常年生病,哥哥患有尘肺病,她不得不拿出一半的学习时间去照顾他们。

  从没穿过像样的衣服

  平山县到杨家桥猴刎村有80公里,是该县最偏僻的山村,张红莲家就在这里。

  张红莲出生时,爸爸54岁,妈妈45岁。她从小就没穿过像样的衣服,也没有吃过像样的饭菜,咸菜和馒头是她吃得最多的食物。一个月能吃上一次肉,对她来说是一种奢侈。

  2005年的夏天,张红莲10岁,上小学三年级。爸爸妈妈在石家庄看病,她每天放学回家,就上山挖野菜喂猪,浇菜园子,洗衣服、蒸馒头,什么活儿都干。

  到了期末考试,她的成绩是全班第一,这对她来说并不稀罕,因为这已经是她第6次拿第一了。

  家里塌了顶梁柱

  2006年,张红莲的妈妈被查出患有肝硬化,从此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看着妈妈瘦得只剩一把骨头,她心如刀绞,却无能为力。

  爸爸和哥哥在外打工,日子还算过得去。然而,在2008年的冬天,爸爸从山西阳泉乘车回家,突然晕倒在地,被查出患有脑梗塞。

  老两口躺在床上默默流泪。张红莲的妈妈对丈夫说:“我们两个都去死吧,死了,两个孩子就没有拖累了!”这话被正在门外做饭的张红莲听见了。她冲进屋里,抱着妈妈伤心地哭了起来。这时,张红莲的哥哥走进来,说:“不是还有我吗?这个家我撑下去!”

  哥哥的话给了全家人生活的勇气和力量。可是在2009年,这个在砖窑和煤窑没白天没黑夜干活的哥哥终于倒下了——患上了尘肺病。这意味着这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

  张红莲家的最后一根顶梁柱塌了。

  早饭晚饭只吃俩馒头

  张红莲是杨家桥中学200多名学生中最苦的一个。初中三年,她每天早餐吃两个馒头,连5毛钱的咸菜都舍不得吃;中午吃3元钱的素菜,另加两个馒头;晚上就吃两个馒头,连一碗粥也舍不得喝。这样下来,她一天的生活仅用6元钱。

  今年夏天,当张红莲被平山县实验中学的“快班”录取时,她却高兴不起来。

  哥哥为了实现妹妹的梦想,四处求人借了1000元钱,交了一部分学费,才让张红莲得以在平山县实验中学就读。

  从9月5日这天开始,张红莲每天放学后,就到县城的一家饭店刷盘子,这样她每月就能挣够自己180元的生活费了。

  张红莲的梦想是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如今,她未来的路就像山路一样弯曲漫长,不过她说,绝不会放弃。(记者 李小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