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南三亚3名19岁考生通过事业编制考试遭质疑

2011年09月07日 13:5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亚自“99分门”后的首次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近日公布了笔试成绩,有网友从三亚市政府网站公示的通过笔试人员名单中发现3名19岁(1992年出生)考生。该网友质疑称,19岁就能毕业,是这3名考生确实聪慧还是暗藏猫腻?19岁就担任事业编制人员从事社会管理工作能否胜任?南海网记者调查后发现,其中一名考生张某的学历属实,另两名暂无法确认。

  三亚有三名19岁考生通过事业编考试

  9月6日,网友“抓着菜刀砍大树”在某社区论坛上发帖称,三亚2011年上半年事业招聘笔试成绩公示名单中,出现多名90后考生。其中年纪最小的3名考生生于1992年,今年只有19岁,分别为蒲某、张某和陈某。

  他介绍说,根据这次事业编招考方案,共31个单位设置了96个岗位,招聘146人。除了一个岗位招聘的是司机,要求高中及以上学历外,其余岗位的学历要求都是普通高校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或者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及以上。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科负责人表示,按照本次招聘程序,考生向用人单位报名,用人单位审核考生材料,再上报人力资源科备案。人力资源科将考生名单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人力资源科组织考生进行考试。该负责人说,该3名考生的材料都经过用人单位审核。在公示期间,也无群众对这3名考生提出质疑。

  “虽然报名阶段考生需提供身份证和学历证书,但是在审核阶段,工作人员暂不会对考生所提供材料的真伪进行审核,要等到考试全部结束(面试和体检结束),才会进行复核。”该负责人介绍说。

  随后,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我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查询唯一网站——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后确认,张某的学历证书属实,他报考的是三亚市人力资源开发局的三亚市创业就业指导中心综合管理岗位。而另两位由于报名单位下班,暂未得到确认。

  网友质疑:19岁大专生能否胜任社会管理工作

  据悉,蒲某和张某报考的职位都是管理类岗位,有网友提出质疑,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能否胜任?

  人力资源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招聘考试并没有规定对工作经验的要求,考生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的成绩符合招聘的要求,考生就可以参加到管理类的工作中,“没有谁是天生就适合管理工作。无论什么类型的人才,都要经过一个从不懂到精通的过程。”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师柴勇则表示,如果招聘单位对工作经验有要求,就应该在招聘时给出说明。如果不需要工作经验,就应该给应届毕业生们一个公平的机会,“有些岗位需要的经验就是从与百姓接触开始,从基层干起,社会需要充满热情的年轻人,而应届毕业生大多是这类型。”

  另一位从事就业分析研究的专业人士表示,2012年起,中直机关已不再招收应届毕业生,越来越多的省(区、市)公务员招考部门也出台了一些对“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很多中直、省(区、市)直机关岗位给应届生所开的门越来越小,从招录制度要求的变化来看,直接体现出“基层工作经验”对从事公务行政工作的重要性。不过,从公务员自身来讲,应届毕业生先到基层锻炼两年也尤为重要。公务行政工作所做的是与老百姓最为密切的工作,这对从业者的思想素质、职业素质理所当然有着更高的要求。(三亚记者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