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瘾青年浙大退学两年后考入武大(图)

2011年09月07日 14:4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瘾青年浙大退学两年后考入武大(图)
图为:万信华(左一)在武大报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6岁的万信华从包里掏出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通过“绿色通道”在武汉大学完成了新生报到注册,成为武大今年录取的最大龄本科生。此时,离他从浙江大学退学已过去两年。

  那张“浙江大学退学证明书”,万信华一直随身带着,他说这能让自己不忘记两年来从一名浙大高材生到沉迷网游退学,再历经坎坷考入武大的经历,“每次看到它就会激励我珍惜现在。”

  弃清华上浙大只因家贫

  万信华出生在江西抚州一个小镇,父母都已年过七旬,疾病缠身。家里就靠两亩薄田艰难度日,日子一直过的紧巴巴。

  但从小,万信华就是当地名人。“我从小学习成绩就非常突出,从小到大,都是年级前几名。”万信华说。

  2004年,万信华第一次参加高考。因经常忍饥挨饿而出现营养不良,考最后一门时,他晕倒在考场上。当年,他总分仍超过600分,但离清华北大的录取线,仍有距离。

  2005年,万信华卷土重来考出了654分的高分。清华大学招生人员与他联系时,万信华得知,自己这个分数无法享受清华的新生奖学金,就改报浙江大学。

  2005年,万信华成为浙大信息工程专业一名新生。校方为身无分文的万信华办理了助学贷款,并提供8000元奖学金。

  自卑心理作祟沉迷网游

  从穷乡僻壤来到繁华的杭州,性格内向的万信华感到十分自卑。“我那时还穿着初中时的旧衣服,寝室里有条件好的同学,都带着电脑,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电脑”。

  大一下学期,万信华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用奖学金买了一台电脑。聪明的他很快就熟练掌握了这玩意,并很快被游戏里的虚拟世界所吸引,“着魔一样,开始疯狂玩魔兽争霸”。

  回忆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万信华恨不得扇自己两耳光,“不去上课,偶尔出去也是去买点馒头或方便面,然后回到寝室里通宵达旦打游戏。”

  眼看他沉迷于游戏,同学和老师都来劝万信华,可收效甚微。“同学劝多了,我烦了就跟他们打一架,以后再没人敢劝我了。”万信华说,“辅导员也多次找我,总是老师前脚走,我后脚就打开电脑玩”。

  父亲跪地相求幡然悔悟

  玩游戏荒废了学业,大一下学期,万信华多门功课亮红灯。大二,万信华一门课也不上,最终全部挂科,学校也取消了奖学金。

  他那从未走出过山区的双亲,也先后四次来到杭州,和校方一起做万信华的工作,辅导员甚至睡在寝室,对其进行监督。不过,他的网瘾并未就此戒掉。

  熬到大三,长期迷恋网游终于导致万信华行为上出现异常。“那时,走在校园里,我会无缘无故地拳击大树或者用头撞墙。”

  一天,万信华在电脑前鏖战正酣时,年迈的双亲出现在寝室门口。“儿啊,你就不能争气一点吗?不图你为我们养老,但你自己要生存下去啊。”拄着拐杖的父亲,一下跪在儿子面前。

  父亲这一跪,终于让万信华彻底醒悟。他决定改过自新,重新学习。

  怀揣退学证明艰难求生

  父母走后,万信华把电脑从四楼的窗户扔了下去,“我要告别过去,重新做人。”

  他开始夜以继日埋头学习,每天是图书馆自习室第一批学生,也是最后一批离开的。

  但一切似乎已经晚了。他用“积重难返”来形容自己当时的窘境,“丢下的功课太多了,想赶起来谈何容易?”再加上长期沉迷虚幻的世界,万信华发现自己精神很难集中,学习起来十分吃力。

  为此,万信华陷入深深自责。

  2008年冬天,万信华主动向学校提出退学申请。回到老家正值春节,万信华足不出户。“不敢出去,也不好意思出去。”万信华说,村里人知道他退学后,总有人指指点点,说他是神经病。

  春节一过,万信华跟着村里一位老乡去厦门打工,后又辗转都洛阳、南昌等地,“连自己的温饱都解决不了”。

  重燃读书信念考入武大

  几番奔波再次回到老家后,方信华帮年迈的双亲种地。去年,万信华内心萌生重读大学的欲望。2010年,没复习一天的他,高考考了500多分。随后,他选择了一家比较远的复读学校,潜心复习。“一是那所复读学校承诺只要上一本线,就免我学费,再加上我想找一个不知道我过去的地方,安心复习。”

  一年苦学,万信华今年高考成绩611分,考入武汉大学电信工程专业。

  因家境贫寒,他一个月前就来武汉的一家酒店里打杂,挣了800元工资。前日,带着800元工资,万信华来学校报到。可即便通过绿色通道,也要缴纳2000余元费用,这让万信华焦急万分。

  万信华所在学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资助了他1500元,他才得以成为武大一名新生。“我想用两到三年的时间,修完自己的学分,申请提前毕业。”谈起未来的打算,方信华说:“我要把自己耽误的时间赶回来。”楚天都市报 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张全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