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学期教辅书热卖 业内人士:个别书商与学校合作

2011年09月07日 15:18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统一征订教辅书,但依旧未能斩断伸向学生捞钱的“黑手”,日前,有媒体爆出外省一些地市存在的“被征订”现象,并揭秘一些地市明目张胆的违法、违规的幕后真相,并指出其背后盘根错节的“利益链”。目前适逢学生开学,正是购买教辅书、学习资料的时间,那么西安的教辅市场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调查

  新学期 教辅书热卖

  家长学生书店“抢”书

  又到一年开学季。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家长、学生们为新学期的“竞争”做足准备工作,教辅书当然也是他们必选的学习工具。

  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各大书店的教辅书籍呈热卖之势,各种“名师名校”、“兵法”等字眼均醒目地出现在教辅书封面上,到底选哪本?不少家长为此颇费脑筋,最后往往会购回厚厚的一叠教辅书,花费自然不菲。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南郊汉唐嘉汇书城,刚到10点,教辅区就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买书的家长和学生,有的家长完全是凭着自己的认知在帮孩子挑选,有的家长手拿老师推荐书目,询问导购。一位姓周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刚“抢”到的教辅书现在已经断货了。

  记者向导购询问教辅书的销售情况时,汉唐书城教辅书销售主管徐惠霞表示,“每年的九十月份是教辅书销售旺季。热销榜前三名的书分别是《中学教材全解》《王后雄学案》《五年模拟 三年高考》,这三本书每天销量都在150本左右。徐惠霞介绍,9月3日全天教辅书销售量为8911本,9月4日估计可达近8000本,营业额分别是16万元和15万元左右。近一月教辅书销售总量为6.1万册,总营业额约是116.7万元,占汉唐书城销售总额的40%。今年教辅书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

  教辅书如此热销,老师所起“作用”不可轻视。正在购书的一名初二学生对记者说:“老师向我们推荐《五年中考 三年模拟》,说这本书的题型比较经典,他讲题时就用这本书来讲。这样一来,不买的话我怎么听老师讲题呢?我买了全套八本。”

  “我读初中时,老师让我们订购了三年的《零失误》,虽说不是强制性的,但老师布置的部分作业多是辅导书上的习题,上课讲的题有一些就是这些书上面的,所以,老师建议购买的教辅书其实一本也不能少买。”一名姓梁的同学说。

  正上初三的王同学表示:“初三压力特别大,所以购买的辅导书也很多,老师经常会将建议购买的书目列成单,而学生就拿着这个列了十几本书的名单到书店去‘拿’书,只看书皮就付了钱。”

  学生无奈

  教辅书内容多雷同

  买得多 用的少

  记者采访中发现,买得多、使用少,已经是中学生购买教辅的一个共同的现象。

  “上学期期末,我检查孩子的辅导材料,发现很多教辅书根本做不完,有些都是空白的。”家住雁塔区的家长杨女士坦言,女儿学校基本上每个科目都配有三本教辅书,老师讲解却只挑个别单元或经典例题讲解,过多购书一点用都没有。

  “今天给女儿买书花了两百多块,过段时间学校还要配发教辅书,肯定还要收钱,孩子一学期的学习资料至少要花五六百块钱。再加上统一下发的几十本教材,一学期的书费少说也有1500元。”杨女士说。

  普通年级的学生尚且如此,那么升学班的情况又如何呢?西安正大补习学校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为了高考取得好成绩,买辅导书的花费,自然很高。“面对堆积如山的‘题海’,自己有时候觉得很茫然,不知道做哪一套题才最‘给力’。”张同学说,班上同学的教辅书普遍都没有做完,有的甚至整本书都是空白的。

  采访中,很多家长向记者反映,学校给学生配发的几本教辅书,书名雷同的并不少见,章节雷同的也时有发生。

  南郊某中学的王同学说:“我们老师建议我们购买的两本英语同步练习册,已经不是题目的雷同,而是章节的雷同,有的选择题一样,连底下的选项顺序都没变化。”

  一位姓赵的家长称,他有一次在北大街某书店给女儿买英语练习册,就发现了两本书除了封面颜色和图案不同,书的名称、每页的题型、字号、题数、价格都相同,里面的题目也大多雷同。

  “教辅书是否可以不订购?”一位接孩子的家长民却表示:“刚开始老师一再强调是自愿订购,但大家心里都明白不买不行,老师布置的作业多是辅导书上的习题,上课讲的题有一些也是这些书上的,所以,老师建议购买的教辅书实际上一本也不能少买。”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师坦言:“买那些书有时候也是白花钱,学习好的学生愿意做喜欢做,学习差的整本书都是空白,就只能当做一沓废纸。”

  记者了解,虽然老师推荐教辅时称自愿购买,而学生却是“被自愿”,一方面,老师将课堂授课和教辅书捆绑起来,同学们不可能拒绝订购统一的教辅书;另一方面,为了孩子不输给其他人,家长在购买教辅书时往往都很大方。

  业内人士揭秘

  个别书商与学校合作

  出教辅赚取利润

  “总体来说,我市教辅书市场还算比较规范,但其中不乏个别书商与出版社合作出教辅赚取暴利的情况。”某出版社员工小王透露,出版社只是一个“棋子”,书商才是核心。某书商通过各种渠道拿到某学校的“订单”,然后将这些订单发给出版社,出版社只负责编书、印刷,不参与发行。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出版社没有神通广大的关系,所以只能采取低折扣来留住书商这个“大客户”。出版社与书商合作,也会遭遇被“抛弃”的命运,有的出版社自己组织全国优秀教师,花好几年编出一套教辅,结果第二年书商就撇开了出版社,自己独揽市场。书店的生意看似火爆,其实教辅书的发行过程中,书店只是个小角色,书商才是发行的大头。

  在一家文化公司工作的小张曾经参与编辑教辅书的过程。他分析说,西安教辅书市场基本上呈现萎缩状态,学校发的教辅特别多,正规书店的教辅基本上卖不动。书商通过各种渠道与学校合作,每个环节都能多多少少从中获利,书商从中赚取的利润非常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