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将用1.26亿元培训民族地区双语教师

2011年09月07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7日电(刘贤)记者7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作为中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地、第二大藏区,该省计划未来5年用1.26亿元人民币培训民族地区双语教师。

  四川民族地区主要分布在川西北高原,境内交通不便,群众汉语基础普遍较差。该省省委、省政府于1985年下发了《关于加强民族教育工作的决定》,确定了“双语并重并举、不搞单语教学、以民族语文教学为主模式(二类模式)和以汉语文教学为主模式(一类模式)并行”的双语教学模式选择思路及建设方针。

  几十年来,双语教学已在民族地区扎根。截至2010年底,四川省共有两类模式中小学2065所,在校生53.7万人。其中,一类模式269所,学生71162人,二类模式学校1796所,学生46.6万人,两类模式学生占到少数民族学生数的68%,基本形成了以小学、初中教育为主,高中教育、大学教育协调发展的双语教学体系。

  目前,四川省双语教学两类模式专任教师达14065人。但双语教师适应教育教学能力总体偏弱、专业结构不合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差等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

  未来5年四川省民族地区双语教师培训经费计需1.26亿元人民币,包括全员培训、跟岗培训、集中培训、网络培训、远程学历教育等方式。

  此外,据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唐小我介绍,四川2011年实施《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民族地区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2900人,寄宿制学生规模达到41.29万人。四川还将继续实施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和彝区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