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部分小学发“禁礼令” 家长:需配合严格制度

2011年09月07日 17:53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教师节给老师送礼已渐渐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正值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家长们又开始忙于选择什么样的礼物向老师表达感恩之情了。也就在这几天,一些学校召开家长会,明确呼吁家长不要送礼。

  打虎山路一小:教师节前发布"禁礼令"

  近日,打虎山路第一小学在校内张贴了一封《告家长书:教师节拒收贺礼》,上面写道:我们敬请您配合学校的一贯要求:不要送任何礼物与礼品,包括购买贺卡、鲜花等。

  9月7日,记者致电打虎山路第一小学了解到,该校从去年就开始张贴这个告示,拒绝学生和家长送礼。

  该校的德育老师孙老师告诉记者,自从三校(打虎山路小学、鞍山小学、铁岭小学)合并后,学校多了几个民工班。往年教师节,别的班级门口都堆满了鲜花,但是民工班的学生大多家境不富裕,班级门口“冷冷清清”的。老师见状开会讨论了解决方案,决定统一拒收任何礼物。一来是减轻民工班的学生和家长的压力,二来也是防止浪费,因为许多礼物对老师来说都是“负担”而没有实际作用。他们相信由老师来以身作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更好的教育方式。

  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现有学生近千人,教师也有约100人。孙老师说,这封“告家长书”张贴之前,每年教师节,教室里和老师办公室都被鲜花和贺卡堆满了,卖花的小摊贩甚至直接把摊子拉到学校门口。

  “禁礼令”出台后,学校的老师都表示赞同与肯定,虽然仍会有少数家长送来鲜花,但经耐心沟通,家长们也都对学校的举措表示非常理解与支持。孙老师还表示,学校将会长期实行这项政策。

  学生家长:禁令需配合严格制度

  杨女士的孩子就读于上海某私立小学,她时常与一些家长在网上交流教育问题。谈到学生家长为什么争相给老师送礼时,她认为,大多数家长们并不是心甘情愿地送礼,他们是希望借此得到老师对他们的孩子更多的关注和照顾。

  杨女士认为,送礼现象在公立小学会更普遍。由于公立小学学生多难以顾全、教师待遇又相对较低,很容易发生教师暗中收受学生家长礼物的情况。

  杨女士说,这几年来不少学校都颁布“禁礼令”,家长多少也松快不少。但通知毕竟不敌制度,送不送礼的决定权不仅在家长,也与老师和学校相关。

  杨女士提到,她孩子在幼儿园时,曾有一位老师因为收受某学生家长的礼物,被其他家长举报,最后被开除。她认为,与其在“暗度陈仓”,不如通过严格的制度禁止教师收礼。教师坚决不收,才能真正杜绝教师节送礼的社会现象。

  网友:请还礼物一份真诚

  关于自己曾经送过什么礼给老师,许多网友表示,他们过去送的东西并不贵重,都是对老师感恩的心意表达。

  一名80后网友告诉记者,她小时候总是送些挂历、台历给老师,代表一份美好的祝愿。还有网友说,以前都只知道送自己亲手制作的贺卡、手绘作品等给老师,写上感恩的话,送上真挚、美好的祝愿。而如今,许多为人父母的网友听自己的孩子回来说,班上早已有小朋友拿着月饼上讲台送给老师了。还有的家长直接把老师请上馆子,并每人送一部iphone4。

  鉴于此,网友们纷纷呼吁“狠杀”教师节送礼的歪风。他们认为,尊师重教是美德,但送红包是侮辱老师的品德。(记者 周晏珵 实习生 许施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