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照顾植物人丈夫9年 执教37年首次因住院请假

2011年09月11日 10:3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照顾植物人丈夫,9年光保姆就换了上百个

  执教37年,这是头一回向学校请病假

  陆泉梅老师,你一定能撑过去的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是辛勤耕耘、桃李天下的老师们的节日。

  昨天上午,杭州市西溪实验小学老师吴红给本报打来电话,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她的同事陆泉梅。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刚动完手术在家休养的陆老师。

  无情车祸破坏了教师之家的幸福

  陆泉梅是杭州西溪实验学校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今年55岁,个子不高、瘦瘦的。就是这位普通的教师,用自己瘦小的双肩挑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用自己的执着、爱心教导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陆老师已经在教师岗位上默默奉献了37年。如果没有9年前发生的那场车祸,她原本应该是生活美满、家庭幸福的。

  陆老师的丈夫也姓陆,两人同在西溪实验学校任职,丈夫老陆本是校领导,被大家公认为模范丈夫。“以前,因为我要上课,相比之下老陆比较有空,家里洗衣、做饭的家务,都是老陆操办,赶上哪天有事不回家吃饭,也会为我和女儿买好菜放在冰箱里。”

  那时,夫妻俩都是全身心扑在学校管理和教学上。谁也没料到,一场无情的车祸,瞬间带走了这个家庭原有的幸福美好。

  2003年6月1日晚上9点多,老陆在小区门口过马路时被一辆公交车撞成重伤。送医院抢救,仍难逃植物人的噩运。

  那一年女儿刚16岁,即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挑战,中考。

  在大家为陆老师惋惜、担忧的时候,这个平时事事依赖丈夫的女人,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坚强和勇敢。“那个时候,我不能倒下,女儿要中考了,我一定要让她安心。我要倒下了,谁来照顾老陆?”

  家里、医院、学校三头跑,样样没落下

  事故发生后,陆老师没日没夜在医院照顾丈夫,一次次奔波于公交公司,筹措医疗费。那段时间里,陆老师一下子憔悴了很多,但一直靠着“我相信他会醒来”的信念支撑着自己。

  时间流逝,9年过去了,奇迹依然没有发生。如今,陆老师已经接受了现实,依旧天天家里、医院、学校三头跑,为病床上的丈夫擦身体、做按摩。“也有人劝我该为自己打算,不要盲目坚持,但我从没动过这个念头。”

  是什么让她无怨无悔、数年如一日地照顾植物人丈夫?“至少他还活着,我还能看到他的人,这就够了。我没有别的奢望。以前都是他照顾我,现在就换我来照顾他吧。”朴素的话语里,饱含一份放不下、舍不去的深情。

  学校曾为了照顾陆老师的家庭情况,让她教比较轻松的劳技课。可是教了一辈子数学的陆老师不同意,向学校领导要求继续教数学。

  2006年9月,陆老师担任问题班级四(3)班的数学教学,花了很多心思改正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每天晚上等每个学生完成当天的作业才回家,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那段时间她每天很晚回家,还要奔走于医院。

  长时间下来,家长、学生被陆老师感动了,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到了五年级期末考试时,这个班的成绩远超过了全区平均水平。

  执教37年,第一次向学校请病假

  作为一名从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陆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虽然她不太会使用多媒体等一些现代教学设备,但她经常亲手制作一些实用的教具。她有一个百宝箱,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教学用具。陆老师通过自己的执着努力,每接一个班教学结果都是名列前茅。“不放弃每个学生是我的工作态度,要么就不做,如果做了就必须要求自己做到最好。”陆老师语气中带着坚定。

  照顾丈夫的数年间,陆老师经历过无数坎坷,但是那些困难没有打倒她。“最头痛的是找保姆。这么多年,换了保姆超过百个,有的吃不消这种苦,有的一听我家的情况就不来了。”

  陆老师女儿很争气,没让“蜡烛两头烧”的母亲操什么心,去年也当上了教师。可是,陆老师自己因为子宫肌瘤开刀住院了,“37年了,这两天我第一次向学校请了病假。幸好,女儿大了,不然我真不知道谁来照顾老陆。”

  到明年年底,陆老师就要退休了,她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一辈子,也从没有放弃自己的家庭,“我有那一份责任,我不能丢下。”陆老师反复强调着这句话。“女儿长大了,老陆还在我身边。最苦的时间都过来了,还有什么事情过不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