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被"请"校外实习腾宿舍 住宿费须照交否难毕业

2011年09月11日 10: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份是开学的季节,全国各地的小学、中学、大学都陆陆续续地开学了。开学或许对于大多数学生是开心愉快的,但对于湖北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数百名学生来说,开学却意味着发愁。

  近日,来自湖北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多位学生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400-800-0088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从今年6月份开始,他们学校要求即将毕业的上百名大三学生在校外顶岗实习一年,并腾空宿舍给新生入住,而这几百名学生却仍旧被要求缴纳全年的住宿费用,否则不给毕业证。

  刘强(化名)是湖北省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名学生,开学就上大三了。但今年6月份,大二下学期还没有结束,刘强和其他的几百名学生就接到学校通知,要求他们大三全年在校外顶岗实习,等领取毕业证时再回学校。

  不过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虽然未来的一年中无法使用学校的任何资源,学费却要全交。

  刘强:今年9月1号开学的时候,学校的辅导员就给我们发通知说,9月15号之前,每个同学必须将学费全额交清,如果15日之前不交清的话,毕业证晚发一年。

  而让刘强他们更加气愤的是,他们的宿舍被新生占用了,住宿费也得全额收取。

  刘强:我们的寝室又被新招的新生给占住了。我们就说,为什么住宿费还要交。他就说,全国的学校都这样,必须要交。后来我们就把这种情况反映到院办,问能不能只交一半,院办就说,不行,必须全额交清。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们提前离校,学校从大三开始就不给他们安排课程了。

  记者随后登录了“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站的“教务系统”,查看课程设置情况。记者发现,市场营销专业的课表上一片空白,没有设置任何课程,而物流管理等专业每个星期也仅安排了两三趟“就业指导”方面的课程。那么,咸宁学院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记者致电咸宁技术学院院长办公室咨询此事。

  院办:我们每年都有新的规定。教育教学在改革,总要改革吧。它每年都有新的政策、都有新的方针出来。你不能说你现在的教学跟二十年前、十年前,是一样的,是不是?

  为什么要让学生比往年提前半年多离校呢?学校方面的解释是教学改革,但对于为什么要这么改,咸宁技术学院院办的工作人员却没有说清楚。而据咸宁学院的部分学生透露,之所以让一批大三学生提早离校,主要是为了给新生腾宿舍。对于这一说法,校方又是怎么回应?

  学生们透露,往届的同专业学生都是在大三下学期才开始校外实习和找工作,而他们之所以被提前“请出”学校,主要是因为学校宿舍紧张,要给新招的大一学生腾宿舍。而咸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承认,确实有些学生的宿舍被新生借用。

  院办:现在你们不在学校住,你们宿舍就腾出来了。因为我们的新生都已经来了嘛,但新生公寓有的至少还得半个月才能交付。所以我们新生来这么多没地方住,就借用一下你们宿舍,有这个情况。

  新生公寓没建好,学校就让老生们提前走人。既然这上百名大三学生已经提前离开学校,宿舍也被其他学生占用,学校为什么还要向他们收取住宿费?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姓胡的辅导员解释说,这是省教育厅的规定。

  辅导员:不交学费就不能给你注册,不能注册就拿不到毕业证。

  学生:这一年都在外头,这么早就自己出来找工作,学校也不给安排,为什么还要交这么多钱?

  辅导员:这个是教育厅规定的,不是我规定的。

  学生:这个不合理呀。

  辅导员:不合理你跟我说也没用,我就去说也没用。那我只是通知你们而已。

  记者随后就此事致电湖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工作人员表示,学费是学生大一入校时就按照物价局标准制定的,咸宁职业技术学院的这个收费不存在问题。但学生没有宿舍还被被要求缴纳住宿费,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

  教育厅:不是我不相信你,因为你现在本身也是打电话来反映这个情况,你让教育厅怎么出面来说这个事情呢?所以我建议你们在学校内部把这个事情沟通好最好。

  虽然学生曾多次向学校反映情况,但住宿费还是照收不误。眼看着马上就要到9月15日的交费截止日期了,刘强他们仍旧在为住宿费的事情发愁。他们期待,相关主管部门能够主动作为,减轻他们本不该承受的负担。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记者陈振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