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1504个饮料瓶造船 成功划行20多分钟(图)

2011年09月15日 08:58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1504个饮料瓶造船成功划行20多分钟(图)
昨日,重庆科技学院,4名男生将“思密达”号划离湖边。 记者 刘嵩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是科幻! 1504个饮料瓶造船 4学生湖里划起耍

  见过木船、见过铁船,也见过橡皮艇,可你见过全部由饮料瓶制成的船吗?这不是科幻片中的情景。昨天下午,在重庆科技学院的灵湖里,就出现了这样一艘奇特的“饮料瓶”船。搭载了4名男生的它,在20多名学生的见证下,完成了首航:在湖中成功划行了20多分钟。

  “饮料瓶”船湖上首航

  昨天下午3点左右,位于大学城的重庆科技学院的灵湖上,风平浪静。湖边杨柳低垂,20多名学生在散步或看书。这时,来自2009级经管系的学生唐明和他的3个伙伴,一起抬出了这艘长4.84米、宽1.3米、重58.2公斤的“饮料瓶”船,小心翼翼地将它放进湖中。

  “来,把船桨拿好,一个一个上!”24岁的“船长”小唐第一个上船,坐在船头,然后招呼3名伙伴(该校建筑系的男生、也是该船的建造者)先后“登船”。

  坐稳、划桨……很快,奇特的船吸引来20多名学生的目光。在大家的欢呼声中,这艘取名为“思密达”号的“饮料瓶”船慢慢划离湖边,向数米深的湖中心驶去。随着4人不断用力划桨,“思密达”越开越快,船尾激起浪花……

  20多分钟后,“思密达”沿着灵湖转了大半圈后,安全顺利返回。尽管有水浸入“船舱”,打湿了裤脚甚至屁股,但4名小伙子兴奋得像4只快乐的小鸟,“思密达,哦也!”4人扮着鬼脸,向观众们打出了“V”字型的胜利手势。

  “造船”耗时近2个月

  “我们共用了1504个饮料瓶,花了近2个月时间才建造成了‘思密达’。”唐明说,今年暑假放假后,他没回四川老家,留在学校考证券从业资格证。7月初的一天,他突然发现寝室里堆满了不少喝过的矿泉水等饮料瓶子。“都是室友们平时囤积起来的,舍不得丢。”

  “如果将这些垃圾瓶集中一块,造一个船,还可搭乘人,那该多好?”唐明突发奇想。

  唐明说,两天后,他在学校物管阿姨那里,碰到了来自该校建筑系的3名暑假留校打工的男生小李、小谢和小殷。聊天时,唐明将他的想法说出来,得到了3人的赞同。4名原本不相识的小伙一拍即合,开始了他们的“造船”计划。到学校各寝室四处搜集饮料瓶,去废品收购站找铁丝(用来捆绑饮料瓶),找来3根竹竿(固定船底)……

  “听说我们要建一艘饮料瓶船,同学们都很支持,1个多月我们收集到了2000多个饮料瓶。”4人分工合作:小谢是“总设计师”,小李计算各种数据及需要的饮料瓶数量,唐明、小殷负责统筹、收集瓶子等。

  “先做船底,再做船头,然后是船侧及船尾。”唐明说,最难的位置是设计船头,他们曾拿出过4种方案,还为此争得面红耳赤。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8月底,“思密达”号完工了。

  还想建大船倡导环保

  看着“思密达”顺利竣工,“船长”唐明很自豪:造这艘船,没花一分钱,也没影响他们暑假打工、学习。同时,他们还将大量可能产生的白色垃圾——饮料瓶给利用起来了。对他们而言,简直就是一大“杰作”。

  9月12日中秋节下午,唐明、小谢等拿着他们的“思密达”号,放进了灵湖里试航,当时坐了5个人(两名女生),结果,“思密达”在水里成功划行了十多分钟。

  “造这艘船,主要是想倡导一种低碳、环保理念。”唐明承认,这船还存在缺陷:比如船底漏水,没有动力……但能成功首航,他们已很满足了。作为大学生,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有梦想就要勇敢去做。他们希望,今后能用更多的饮料瓶,再建造一艘更大的船,同时争取能解决现有“饮料瓶”船的缺陷。

  “如果能投入实用,比如拿到公园或景区去让游客玩,那当然再好不过了。”这是唐明和他同伴的共同梦想。

  校方回应

  值得鼓励但要注意安全

  “这艘用饮料瓶建造的船尽管还不太成熟,但很有创意。”在首航现场,重庆科技学院学生会科创部部长邹康说,学生们的此次首航请示了学校保卫处等部门,并得到了许可。

  不过,针对“饮料瓶”船首航,重庆科技学院宣传部陈部长称,唐明等人通过造船来倡导环保的做法(行为)值得鼓励,但“饮料瓶”船下水,一定要注意安全,在安全的前提下,才可搞创新、发明。 (重庆商报 记者 陈保发 实习生王富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