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哈工大学子接力经营报摊十余载 旨在帮助贫困生

2011年09月15日 09:12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爷,找您一元钱,”“对不起,这期的《读者》卖完了……”走近哈工大院内步行街上的报摊时,会听到年轻的声音在忙碌,周围的人都知道,这个报摊是学生们经营、自负盈亏的。这个小报摊已经坚持了十余年,很多当年的“售报员”今天都成了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一届一届的学生还在坚持守护报摊,提前体会创业的艰辛与收获。

  昨天记者来到这里,只见小报摊占地不到5平方米,红色遮阳伞上写着“哈工大学生报刊服务中心”,经营的不仅有报纸、杂志,还有本子、笔等文教用品及电池、泳衣等生活用品。两名男同学正忙活着招呼顾客。

  大三年级的郑淑娟是“报刊服务中心社团”的总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报摊是1997年11月11日创立的,当时由学校出资5000元,目的是为贫困学生解决生活费问题。创立之初中心只有两人,而现在已有400余名学生先后在这个中心工作过。2005年之后,报摊开始自负盈亏。至今中心累计销售收入190余万元,利润50余万元。每年一开学,中心都会在学校公告栏上贴出“招工启事”,就像大企业录用员工一样。

  别看报摊小,经营完全比照大企业模式,社团设了市场部、报纸部、杂志部、财务部、人事部等7个部门,各负其职。每个星期开小会,每个月开大会,评出优秀组长、优秀员工给予奖励……严格的规章制度,让报摊的经营井井有条。

  实际上,卖报给学生们挣不来多少生活费,但是,报摊还是成了大家的“事业”。因为是学生的报摊,校内的师生、附近的居民都习惯来这里购买报纸、杂志,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报摊的“固定客源”。十多年里,报摊就像一个微型实训基地,让这所名校的学生们提前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与收获。谈到收获,读大三的小关说,他学的是会计专业,为报摊做账就等于在实习,而每天站班卖报纸则把他锻炼成了能吃辛苦的人。更为难得的是,在经营中,他学会了如何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如何解决各类矛盾,而这一切,都是他在课堂上学不来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