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0月起陕西10市各选两所中小学试点“电子书包”

2011年09月15日 10:17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动辄四五公斤重的中小学生书包有望“瘦身”。省教育厅将于10月份在全省20所中小学试点“电子书包”项目,为学生书包彻底减负,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在全省推广。目前各市正在推荐试点学校。

  和沉重的书包说再见

  昨天中午放学时间,成群结队的学生背着鼓鼓囊囊的书包,从莲湖路一所小学大门拥出,有的孩子甚至拖着拉杆式书包,像个小行李箱。记者打开其中一个孩子的书包,发现连课本带练习册,大大小小十多本,拎在手里陡然一沉。

  “如果实行电子书包,就能最大限度减轻书包重量。”陕西省电教馆负责人说。从今年10月份开始,省教育厅将在全省十个市各选两所中小学校,每校各选一个班,试点“电子书包”项目。

  “电子书包”是指基于网络学习资源,以信息终端为载体的综合性教育应用系统。对学生来说,最直观的变化是不用携带一册册教材和教辅资料,上学时只需带一台轻薄的专用阅读器,大大减轻书包重量。

  课本上观看视频动画

  为探索不同信息终端教学效果的差别,我省根据各地信息化水平和经济状况,选择了四种信息终端在不同的学校进行试点,分别是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上网本以及专用阅读器等设备。

  据省电教馆远教服务部主任丁剑锋介绍,终端上预装了与普通教材内容相同的各科电子教材和教辅资料,并采用多媒体形式呈现。比如英语电子教材,学生可以听原声朗读;化学、物理教材上,能观看实验过程视频;语文教材能通过动画展现课文意境。信息终端还能接入教育资源专网,下载网上海量学习资料。

  使用电子书包后教师的工作效率也能大幅提高,布置和上交作业全部通过网络完成,系统能自动统计每道题的差错率,教师可以根据统计结果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合理安排教学。

  向学生免费提供终端

  据了解,上海、广东等地已经开始进行“电子书包”试点,但目前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式。省电教馆负责人表示,“电子书包”虽然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但因为科目不同和地区差异,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我省将通过两年的试点,探索适合不同地区实际情况的发展模式。为此,省教育厅成立了专家组,跟踪研究“电子书包”的利弊以及对教育教学的影响。试点成功后,将逐渐在全省中小学校推广“电子书包”。丁剑锋说,“电子书包”所需资金由政府投入,向学生免费提供信息终端,不会增加家长经济负担。(记者 刘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