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偏爱坐后排 任课老师很无奈

2011年09月15日 11:1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坐在前三排的学生可加平时分!经常坐前三排的给90分”,近日,汉口学院2010级艺术设计专业的马克思基本原理公共课上,任课教师江海泉面对高年级普遍存在的“后排现象”发布新规定:参照QQ挂机升级方式,每次坐在前三排上课的学生可不断晋级,达到最高级平时成绩直接给90分。

  上课“攒”星星

  江海泉在课上规定:凡是上他的课坐在前三排的学生,将在花名册上加上标记,一次加一颗星星,积满4颗星星转成月亮,达到4颗月亮之后则改注为太阳,拥有2个太阳标记的学生,学期末平时成绩可直接打90分。其晋级原理,与QQ号挂机升级一样。

  “以后我们就坐前三排‘挂机’了”,此规定一出,学生们议论纷纷,不少学生对这种新奇时尚的计算方式感到稀奇。据学生干部课后统计,该公共课的两个班级共100多名学生中,超七成学生对此新规持赞成与支持态度。

  但同时,也有学生认为,此举有点“画地为牢”的味道,学习关键在于态度,而不是坐在哪里,如果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那么教室前三排就真的只成为一个“挂机升级”的地方而已,反而会给那些真正有意坐在前排认真学习的学生,增添“抢座”的压力。

  对总分影响不大

  对此新规,任课教师江海泉坦言是无奈之举,因为他发现,大二学生对于公共课的上课积极性明显比大一学生低很多,而且上课时,多数人都是选择在教室后排就坐,前三排60余个座位,往往只坐了不到30人,后排的座位却挤得很。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他才结合大学生们最乐于使用的QQ聊天工具,想出了这么个“升级”的法子。

  汉口学院文学院教授刘光明则认为,江老师的这种“课堂升级”方式,客观上能对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起到提醒作用,有利于拉近学生与教师间的距离,从而提高课堂效率,也能使平时学生争议较大的平时成绩评定更加公开化。

  据了解,该校学生期末成绩的计算方式为平时成绩的30%加上考试成绩的70%计算总分,因此最终决定学生是否“挂科”的关键因素,仍在于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

  “后排现象”由来已久

  随后,记者随机调查了武汉多所高校大学生的到课率,发现越到高年级,坐前三排的学生人数越少,而选择坐在后排上课的学生,多是在上课时发短信、看其他科目书籍甚至打瞌睡,而且这一现象不仅只在公共课出现,在专业课上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因此这一现象也被学生们戏称为“后排现象”。

  那么,学生们为什么更愿意坐后排?一名学生的看法得到了很多同学的赞同:“如果不想听课,可以干点别的,这样不至于当着老师的面很尴尬。”还有同学表示:“离老师太近会有压力感,而且坐后排进出教室比较方便。”(楚天金报 记者赵飞 通讯员倪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