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成立检查组赴75所直属高校检查廉政建设

2011年09月15日 14: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部今天召开直属高校贯彻执行两项法规专项检查工作动员会,对直属高校贯彻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出席会议并讲话。王立英指出,两项法规体现了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对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保证作用;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开展专项检查,是推动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措施,是加强风险防范、规范权力运行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王立英强调,开展专项检查,是中央交给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部党组高度重视,袁贵仁部长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把量化考核与定性评估相结合,力求做到检查工作标准化、科学化;把上级考评、学校自查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力求做到检查工作的公平、公正;把自查自纠与监督整改相结合,力求做到检查工作务实、有成效。检查组全体成员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检查工作,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找准高校在落实两项法规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出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专项检查,进一步增强高校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高校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和廉洁从政意识,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教育部部长助理、教育部党组成员林蕙青主持了会议。林蕙青强调,要把检查过程作为推进两项法规深入学习贯彻的过程,通过检查营造学习贯彻两项法规的浓厚氛围,形成学习贯彻两项法规的制度体系,建立学习贯彻两项法规的监督机制;要把检查过程作为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的过程,通过检查促进高校制定和完善学校章程,促进高校健全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促进高校完善公开制度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要把检查过程作为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过程,通过检查全面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提高高校党政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意识,全面推进体现高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要求,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加强协调配合,使检查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项法规,根据中央纪委统一要求,教育部党组把此次专项检查列入今年重点工作,面向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和直属高校展开。7月至8月,各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9月至11月,进入督查整改阶段。日前,教育部已成立15个检查组,赴75所直属高校开展检查工作。(记者 李薇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