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合肥成立艺体教师服务中心 专门走教偏远学校(图)

2011年09月15日 15:0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合肥成立艺体教师服务中心专门走教偏远学校(图)
走教老师给同学们上体育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了让偏远的乡村小学也能响起欢快的歌声,从新学期开始,包河区教体局在全市首次成立了艺体教师服务中心,遴选了15名音体美和英语教师,采取“走教”的方式,一人服务多所学校,将偏远学校欠缺的音体美课程都补了起来。

  校园响起久违的歌声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昨天下午,充满童趣的歌声从大圩镇黄港小学一年级教室里飞了出来。郭雨荷跟班上其他14个小朋友唱得非常开心,像这样欢快的歌声,在这个校园内已多年没有响起了。

  教孩子们唱歌的是来自金葡萄小学的音乐教师徐雅琴,她就是包河区艺体教师服务中心的一员。每周二、周五,她都要过来给孩子们上音乐课,而每周一、周四则要去王大郢小学给孩子们上课。当天,同样是来自艺体教师服务中心的体育老师秦纪武也正在给该校的孩子们上课,今天孩子们玩的是跳绳,尽管简单,但秦纪武教得很认真。更让孩子们高兴的是,上体育课能出来活动活动身体,已经从奢望变成了现实。

  慈云小学也是比较偏远的学校,新学期开始也有3位老师过来“走教”。“新老师带来了全新的音体美教学,孩子们非常高兴。”慈云小学校长陆春阳说,每当这三位老师来学校时,孩子们都跑到大门口去迎接。

  “走教”解了师资难题

  看着孩子们满心欢喜地歌唱,黄港小学校长姜宗兵打心眼里高兴。“学校真的好多年没这么热闹了”,姜宗兵在这里当了4年校长,学校一直没有专门的音体美老师。

  这跟学校生源不足有一定关系,现在黄港小学六个年级加起来只有80多人,很难专门配备音体美老师,而学校在音体美方面的器材设备就更谈不上了。尽管课表上也排了音体美课程,但没有专门的老师,只好让其他老师来将就一下。老师不懂行,教起来很难受。于是很多时候,音体美课程都变成了孩子们的自习课。

  “不少偏远的学校都跟我们一样,因为学生少课程开不满,配备音体美教师不太现实。”陆春阳说,现在这种方式既为孩子们送来了音体美方面的教育,又不会造成师资的浪费,真的非常好。

  服务中心将走得更远

  包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成立艺体教师服务中心,通过“走教”的方式来支教,跟以往相比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这些支教老师有了一个专门的组织机构,每周三都定期开一次会,所有人在一起讲述自己的支教体会,交流支教经验,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支教的效果。

  还有一个不同就是,“走教”老师大都要负责两所学校的教学任务,是名副其实的“走动支教”。“今年一共遴选出了15名教师进入服务中心,为全区12所薄弱学校和三个乡村少年宫提供支持。”艺体教师服务中心负责人周静表示,尽管教学任务很重,但老师们都非常积极,争先恐后地要求参加。

  今年艺体教师服务中心定下的初步计划是支教一年,周静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效果来进一步完善,会考虑增加教师人数,并扩大服务的范围。(黄小健 吴家良 李跃俊 本报记者 魏永/文 郑成功/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