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刘延东山东大学调研强调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2011年09月18日 01: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山东大学考察,并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祝贺建校110周年。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清华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把高等教育战线的工作重心和主要力量集中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上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刘延东说,山东大学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百年老校和中国现代大学教育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建校百余年来,山东大学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坚持特色兴校,大力培育英才,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刘延东希望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面向未来,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大学制度,在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她强调,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创新培养模式,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强化实践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协同创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立完善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相互协作、相互支撑的合作机制,不断提高科研水平。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积极开展跨文化交流,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为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探索新路子。

  在山东期间,刘延东还深入济南、聊城等地考察农村学校和基层科技单位。她强调,广大农村中小学要真正把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作为战略主题,创造条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提供高效便捷实用的创新创业服务,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考察孔繁森纪念馆、中国运河博物馆等文化单位时强调,要大力弘扬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发挥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教育引领功能,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座谈考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