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车标准起草专家:真正的校车学校都买得起

2011年09月19日 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1个月来,已有4个无辜的孩子相继被校车夺走了生命。

  8月2日,安徽省安庆市3岁女孩朱颜在幼儿园校车中滞留长达8个小时后死亡;8月29日,幼儿园校车闷死幼儿事件又在海南省三亚市重演。而悲剧并未就此结束,9月13日下午,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紫荆花幼儿园两名幼儿被遗忘在校车内一天,直至当日下午放学时才被发现,但已离开了人世。

  如何才能让这样的人间悲剧不再发生?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国校车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起草专家和业界人士。

  发生事故的多为“山寨校车”

  “其实大家都混淆了概念,目前出事故的校车,基本是一般巴士客车,甚至更加不规范,有相当大的安全隐患。这和正式的校车有很大的区别。”我国《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第一起草人、国家客车检测中心碰撞试验室主任李弢说。

  目前,我国使用专用校车的地区还是少数,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广东省顺德市、山东省青岛市等。其他大部分地区还是“山寨校车”和标准校车混杂运营,包括微客(封闭的厢式货车——记者注)、普通公路客车、公交车等。而李弢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普通车是针对成年人设计的,少年儿童是很特殊的乘客,所以真正的校车必须有加强保护的配置。”

  如果是一辆专业的校车,在设施配备方面能尽量避免悲剧发生吗?专家的答案是肯定的。

  和前述3起校车悲剧相关的第一条安全技术标准是,校车驾驶员的车内视野。

  “在车内视野上,普通客车只需要几个固定位置设监控,但因为少年儿童好动,可能会躲藏、车内打斗,驾驶员作为车上的监护员,要求视野能够监控到车上的每个角落。同时,校车标准里也专设监护员座位。”李弢说。

  校车悲剧常常与老师等照管人员的人为责任有关,但在专用小学生校车上,就必须特设至少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当座位数超过40个时,应至少安装两个照管人员座位。照管人员座位的布置应靠近通道,分别位于车辆前部、中部或后部。照管人员座位应有永久性标志。”

  “车外视野也是特殊的,少年儿童下车时打闹,他可能往车底下跑,所以校车规定了更广的驾驶员车外视野,而普通客车只要求能看到前后左右的车辆、行人,能避让即可。”李弢说。

  去年12月,一名15岁的女学生在前往深圳市坪山新区培英学校的校车上与随车老师起了争执,两人动手打了起来,女孩一气之下从车窗跳出车,头部重伤,家长悲痛欲绝。

  “孩子有时是不冷静的。按照我们的校车标准,在车辆结构设计上,校车玻璃必须是下半部固定的,或者是全封闭玻璃,就是为了避免这样的惨剧再发生。”李弢说。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校车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该公司校车部经理张强说:“遇到危险时,成年人使用安全锤敲砸玻璃,小学生没有这种自救能力,遇险时丧失了自我保护意识,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研制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对窗户玻璃有特殊设计,到时候就可以不用敲打,直接一推,整个玻璃就自动脱落了。”

  真正的专用校车,逃离通道也比通常客车多。“因为通常客车上成年人逃离和救援是双向的,既有乘客要出去,也有救援人员要进来。但是校车里的孩子遇到翻车等危险情况,很可能躲在车里、不敢往外逃,这就需要双倍的人力进去救援。”张强说。

  在《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这一强制性标准里,还有唯一一条“推荐性”的意见:“推荐安全带集中解锁装置”。

  “因为校车绝不是只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里行驶的,在平原的农村、山区,每个孩子都应该有坐校车的权利。”李弢说,“万一校车翻到河里、山沟里了,少年儿童还不成熟,遇到这种情况,很可能第一时间就吓懵了,或者手脚软了,打不开安全带,逃不出去,这样的话,安全带反而可能害了他。”

  “如果有配备安全带集中解锁装置的校车,遇到紧急情况时,驾驶员一按按钮,全车的安全带都会解开,孩子就可以及时逃生。或者救援时车辆已经变形,救援人员进不去,也可以按按钮解开被绑住的孩子。”

  解锁装置是新生事物,连比较权威的北美校车体系也还没有将其纳入,对安全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有成本问题,一辆车会多花几千元。”李弢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