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一听障大学生带特教生融入正常人生活获肯定

2011年09月19日 10:2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去我很自卑,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担心和正常同学打交道会被他们嘲笑。但是我越是关上门,离正常的生活就越远。”

  “我看到我们班上和启音学校那些和我同样有听障的同学,他们和过去的我一样封闭,我希望能够尽我的力量,带着他们一起融入到正常人的生活中。”

  “现在我面对各种挫折,态度坦然了很多,我经历的挫折让我了解到,我不能改变世界,只能适应世界……”

  如果不是因为这些话,也不是因为说这些话时夹杂着奇怪的鼻音,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大四学生吴斐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样,开朗、自信,善于和人交流。这个获得学院第一届校长奖的学生是特教班的第一届毕业生,她带着特教班的同学一起进行公益活动,一起和同学参加学校的活动,她的同学说:“如果没有吴斐,我们可能会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吴斐小时候因为庆大霉素注射过量听力受到了影响,而妈妈为了她辞职,每天跟着她,给她进行听力训练。为此家庭的经济一直处于拮据的状态,在大学4年中,吴斐一直是学校困难学生名单里的成员。

  架起普通生特教生间桥梁

  2007年,吴斐成为应用技术学院第一届特教班的本科生,面对全班21个同学,她一下子看到了过去的自己:“过去我很自卑,总是担心自己身体的残疾不被别人接受,但是妈妈一直鼓励我说‘你有残疾确实让人同情,但是你不能因此就把自己封闭起来,你越是走出去,就越能接近正常的生活’。”所以在中学里,吴斐一直就是班长,因为妈妈一直帮助她进行语言训练,她的表达和正常人差别并不太大。

  成为大学生后,吴斐又一次当上了班长。家在上海的吴斐是在南京念的高中,因为手语在国内各地也有“方言”,吴斐就成了同学之间的手语方言翻译。有时候他们参加学校的学术讲座,吴斐也得给同学做手语翻译。渐渐地,吴斐经常成为同学们的“求助”对象。

  学校艺术节时,吴斐在同学中征集报名,没想到大家都很开心地一口答应。但是按照规定,每个学院一个年级只能出一个节目。吴斐他们得和正常的班级联合起来表演。特教班的同学既激动又紧张,因为从来没和正常的同学合作过,“我们其实很害怕,不知道正常的同学是如何看待我们的。”

  而正常班的同学则一口答应了,吴斐说,可能刚刚开始他们一半是好奇一半是同情吧。但是一起排练舞蹈没多久,特教班的同学就来找吴斐:“我们别参加了,他们说话很快,动作也快,我们根本跟不上,而且看上去他们不太耐烦。”正常班的同学也来找吴斐:“我们还是别一起表演了,每次都要笔谈太麻烦了,一个舞蹈要排练到什么时候啊。”吴斐很沮丧,好不容易鼓励特教班的同学和正常班的同学一起搞活动,如果失败了,打击肯定很大。

  于是吴斐两面做工作,终于说服大家重新一起排练舞蹈,还在艺术节中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带领特教学生担任志愿者

  吴斐每次都是系里活动的积极组织者,后来还做了校学生会主席。吴斐说,每次和同学一起开会时,眼睛都会忙不过来,因为听力不好,她和别人交流时仍然需要看口形。“他们已经够耐心的了,我不能改变别人的做法,只有去适应别人。”后来吴斐想了办法,在QQ群上聊。

  在大二时,吴斐和同班同学到启音学校和第四聋校去志愿服务,结果看到很多听障的小朋友因为不敢和正常人打交道,内心很闭塞,对电子产品很依赖,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都耗费在游戏机或者手机、电脑上,他们决定每周都抽时间轮流到第四聋校去担任志愿者,告诉他们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们可以读大学了,我们也应该让这些有听力缺陷的小朋友知道,他们也可以努力考上大学、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在吴斐的带动下,他们班的同学也变得越来越开朗,吴斐去年还被评上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现在还在找工作,也了解会有很多困难,不过我相信会找到喜欢的工作,我和同学已经约好了,等大家工作都落实了,就一起去唱歌,还要一起去看启音学校的孩子们,也给他们带去信心。”吴斐说。(记者 姜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