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一中学践行个性化学习 考场允许带“小抄”

2011年09月19日 1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学校有一样让外校同学羡慕不已的新鲜东西:‘小抄’——能够合法带进考场的‘小抄’!”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平江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许佳说到“小抄”,带着一脸的自豪和快乐。而这只是平江中学践行“个性化学习”的一项内容。

  减负增效,算得上当今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个热词。在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时代背景下,各地中小学掀起了新一轮实践减负增效的热潮。探索高效教学的方法和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良策,已经成为当前中小学教学与科研的两大亮点。

  依托百年名校苏州市第三中学创建的平江中学诞生于1996年,是当地群众心目中的热点品牌初中校。2010年,根据苏州市直属初中布局调整方案,学校改制搬迁,脱离母体独立办学。成为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初中后,原来100%择校生的生源开始转为以招收地段生为主,而新校址所处的地段又没有优势。学校曾经拥有的“得天独厚”打了“折扣”。在新的外部环境中,学校如何获得新的发展?

  变革就从课堂开始。针对学校新生大部分成绩中等及偏下,更有10%左右学困生的具体情况,平江中学推出了可以照顾到所有学生的“四段一案一回头”新课堂结构。

  “四段”是将课堂45分钟分成4个板块:回看导入约5分钟,教授新课约25分钟,组织活动约10分钟,课堂小结约5分钟。“一案”是学案导学,由教师精心设计学案,简明清晰列出知识点、学习要求和疑难之处。“一回头”强调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在教师引导下利用一题、一问进行旧知识的复习巩固,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学。

  一年前,平江中学将改革推及考试:在生物、地理、政治、历史等科目期末考试时,提倡学生带着“小抄”进考场!每次这样的考试前,由学校统一发给学生“小抄”纸。学生在复习中将着重点、易错点简明扼要地整理在纸上,考试时,这张“小抄”可以随便使用。考试结束时,“小抄”要随考卷一起上交,教师根据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呈现方式、书写情况等,将“小抄”以10%的分值计入考试总分。比传统开卷考试“高明”的是,“小抄”包含了学生有趣又有效的个性化学习,最直接地培养了学生整理、概括、归纳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而“小抄”本身的特点,又使复习的过程变得快乐和高效。初三学生项莹倩说:“‘小抄’不仅减轻了压力,还让我轻松地记住了更多知识。”

  单一的改革作用有限,缺少了评价内容的跟进,很难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在平江校园里“热闹”开展的“达人风云榜”评选,以多元评价为标准,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广阔的舞台上展示自我。这是一项面向全体学生的个性化评价改革:自荐或推荐的形式,容易达到的目标,让每个学生都可能进入榜单。“达人奖”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及“进步”、“潜质”等方面,关注的是学生学习的态度而不是成绩,催生出的是自信、快乐。根据“每周达人好题”、自主学习本及课堂表现,就可以评选出每周、每月和每学期的“达人风云榜”。当每个学生都可以评选别人的时候,当每个学生都有可能成为“达人”的时候,他格外关注别人是怎么学习的,也更希望别人关注自己的进步。一种氛围不经意间形成了。

  为了考查减轻负担和高效学习的实际效果,平江中学还推出了针对教师教学的个性化评价:不仅要看学生成绩,还要看他们在学习上所用的时间。

  教务处以一个星期为时限,对每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由每个学生填写自己在某门学科上所花的学习时间。学校定期公布教学质量分析结果。两个指标的综合对比,督促教师们在教学中必须向省时、高效努力。

  综合改革的减负增效作用还延伸到了课外、校外。平江中学提倡每个学生在周末两天“睡好一个懒觉,利用好一个上午,巩固好一周学习的内容”,做一个会休息、会自学、会健体的健康少年。(记者 苏婷 通讯员 姜正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