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大原校长反驳学术腐败举报人 要求停止侵权

2011年09月20日 09: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中国农业大学校长、“三院院士” 石元春近日被6人实名举报“学术腐败”。昨天,石元春委托律师发布声明称,举报信“无任何事实依据,纯系捏造诽谤”,要求立即停止侵权。同时,6名农民通过媒体为石元春喊冤。举报者则认为此举“十分可笑”,并称材料有凭有据。

  上周,“打假人士”方舟子接到有6人亲笔签名的举报材料,称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中科院、工程院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石元春学术腐败。

  在近万字的材料中,悉数列出石元春在学术和经济方面的不端行为。文中提到,在国家科技攻关课题“黄淮海平原综合治理和农业开发”项目中,石元春未做任何具体的实际研究工作,却以此获多项科技大奖。

  举报信还称,石元春在《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推荐书》中所填的“学术成就与贡献”内容弄虚作假,其中“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水盐运动理论”、“旱涝盐碱综合治理实践”、“PWS区域水盐运动测报体系”均为他人成果。此外,还利用职权进行经济腐败。

  对此,石元春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予以否认,并称“真金不怕火烧”。昨日,其委托代理人谢国旺律师通过媒体发布“郑重声明”,称举报者散布不实言论,纯系捏造诽谤,要求立即停止侵权,一周内消除影响,恢复其名誉。

  方舟子此前认为,石元春当拿出证据以“自证清白”,否则没有意义。但截至记者发稿,石元春并未就举报材料的指责作出回应。其委托律师谢国旺则表示,已准备好一份就学术问题的针对性回应,近日将予以公布。

  举报者之一、中国农业大学助理研究员田向荣听说这一消息后,表示并未接到石元春方面的任何联系,律师也未给举报者致函。对此举,他个人感到“很高兴”,因之前十多年举报未果,担心这次也会不了了之。

  “如果站出来,就有一个说清楚的机会,不管如何,能弄清楚,即使输了,也是高兴的,这对中国学术界有利”, 田向荣说,此前他向行政机构申诉、向法院起诉,能走的路都走了,依然毫无结果,如今既然有律师方面的声明,意味着“争论可以通过法律等正常途径解决。”

  针对石元春的“诽谤说”,他表示举报信中列举了几十份证据材料,均有案可查,而石元春口说无凭,应也拿出事实、证据来,证明举报者确系“诽谤”。

  >>新闻幕后

  六农民为石元春喊冤

  昨天下午,在一位未透露具体身份的“王老师”召集下,几家媒体到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开所谓的“发布会”,结果却是6位来自河北曲周县的农民,为石元春喊冤。

  据前去参会的记者介绍,会议时间、地点一改再改,后终于在一间小会议室见到6位农民,专程从曲周赶来,大都年过六旬,白发苍苍。其中两位农民还准备了文字材料,在稿纸上密密麻麻写下说明。

  农民表示,1973年后的15年里,石元春一直在曲周县指导其盐碱地实验田,因此举报称石元春没做过具体的实际科研工作一项不实,石院士有冤屈。记者联系“王老师”,其称只负责召集媒体,会议并非学校或石元春本人组织,但不知道由谁组织,后匆匆挂断电话。

  中国农业大学土壤学教授祖康祺听说6位农民为石元春喊冤一事,感到“挺可笑”,他认为所举报为学术腐败,且农民所言与举报内容并不一致。他强调,举报材料全部有依据。(商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