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8岁校长大山里教书18年 自学英语编土教材授课

2011年09月20日 10:4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8岁校长大山里教书18年自学英语编土教材授课
孩子们上数学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江津白岩山顶,有一所破旧的学校和一位孤独守校老人。

  18年日出日落,老人始终开敞着她的校门,耗尽全部退休金,迎接一波又一波的山里娃。17位村民无不为当初举动倍感英明———18年前,他们徒步十多公里,将知青返城的她拉上山,从此她再也没下山。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18年来已有14人考上了大学本科。

  她的名字叫朱林惠,今年68岁,村民视她为精神领袖。她说,她要把生命献给大山。

  初识 大山深处传来读书声

  听课 蹩脚英语乍听让人笑

  16日,主城的天气还很热,重庆晚报记者下基层到江津区塘河镇硐寨村。这里地处白沙与塘河两镇接壤交界地,山路崎岖,重峦叠嶂。

  一排石头垒筑的低矮平房,掩映在硐寨村边缘茂密的丛林中。墙壁没有粉刷,裸露着粗糙的石块和巨大缝隙,门窗随处可见大窟窿。没有校门,唯一用树干制成的旗杆竖立在一块土坝上,显示出这里是一所学校。因旗杆钉子断了,没有挂旗。

  “我们的学校,坐落在大山的怀抱,一半在云里,一半在雾里。从校门口铺出的石板路,弯弯曲曲,伸到山脚平地……我们是山里的孩子,山里的孩子成长在学校里。”平房内传出读书声,划破大山深处静谧的空气,充满生机。

  一位老态龙钟的老太夹着一叠作业本,走出教室。她就是朱林惠,既要教书,又管教学,干的是校长的活,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亲切叫她“朱老师”。

  听课 蹩脚英语乍听让人笑

  朱老师介绍,学校从幼儿班到小学六年级共有学生约60人,只有四年级空缺,其中人数最多的年级有20多人,最少的只有3人(六年级)。学校共5名老师,除了她有退休工资外,其他全是义务劳动,平时还要种庄稼。

  重庆晚报记者跟随朱老师走进6年级教室。昏暗的教室里只摆了三张课桌,桌椅破旧,缺胳膊少腿。3名女生端坐,桌上没有课本,只有一个作业本和一支笔。

  走上讲台,朱老师在严重掉漆的黑板上,写了十多个英语单词,指着让孩子们念。孩子们读得卖力,但发音不标准,多带江津口音,听起来还有些好笑。重庆晚报记者发现,个别单词,朱老师自己也念错了。

  下课后,朱老师放下粉笔,明显感觉她对这节课上得不满意。约60名学生从几间教室钻出,在土坝上追逐打闹。朱老师赶紧到杂物房找出几个呼啦圈交给孩子,这些呼啦圈是她自己用塑料水管做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