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非法办学点有“市场” 清退官员称“很头疼”(图)

2011年09月20日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证办学点内仍有学生在上课。
无证办学点内仍有学生在上课。

  樟木头圩镇翠樱街一带有不少非法办学点的事件,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但是记者昨日回访时发现,两家规模稍大的办学点仍在正常上课。昨天下午,当地文教部门已经向这些非法办学点的学生家长派发了清理通知,表示会协助家长安排好他们的子女的上学问题。目前,东莞市教育局民办学校管理部门也已介入处理。

  “学校”继续顶风上课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昨日本报报道中提到的“星星小学”。未到该办学点,记者又听到了琅琅的读书声。来到跟前,记者看到以前张贴在门口旁边墙上的招生广告已被人撕掉。但是一楼的一间大屋子里坐满了小孩子,一位年近五十岁的女老师,手里拿着一根细棍子正在教孩子读诗词。

  记者注意到,这次与前几天记者去暗访时不同的是,门窗没有再紧闭,一楼的绿色门打开一半,窗子也打开了,站在外面可以看到里面的一切。

  在翠樱街一巷1号,记者看到这里也在正常上课。站在外面,记者看到一楼的教室是门面房改建的,以前的门被砖石封住了三分之二,上面的部分连窗户都没装,透过空隙,还能看到“欢迎小朋友”的大红横幅。办学条件极其简陋。

  附近又出现一办学点

  而在一巷1号的旁边一栋出租屋的后门,记者又发现了一个办学点。记者看到,二十多个孩子聚集在光线昏暗的狭小空间里,一年轻女老师正在俯身辅导一孩子,其他的孩子有的在看书,有的则在玩耍。

  为什么现在反而敢公开上课了?知情人表示,该办学点收到了清理通知,他们知道肯定有人会过来处理,但是在处理之前仍然继续上课。

  贸然清理担心出问题

  “我们不是不去清理,对于这些非法办学点一定会依法清理。”樟木头文教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一大早他就向主管领导反映了情况,请示如何对这些非法办学点进行清理。

  “如果突然强制去清理,可能会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担心孩子出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清理无牌无证学校,不像清理其他无证经营的场所,必须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另外,还有清理之后如果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非法办学者肯定又会换个地方重开。

  为稳妥起见,昨日下午,樟木头文教办组织工作人员到非法办学点派发通知,并将通告张贴在非法办学点,让家长明白这里是无牌无证学校,动员他们自行将孩子送到正规的民办学校读书,“如果他们有什么困难,也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尽力解决。”

  如何根治?

  有关部门:根治难或将考虑停水停电

  “对于星星小学,我们从八年前就查处过,但是它时办时停,查了又开。”说到对这些非法办学点的查处问题,该镇文教办黄主任称,这些年主管教育以来,最令他头疼的就是对非法办学的查处。“对非法办学的老板不能处罚,他退了学费又不能抓人,所以根本没有更好的办法让他害怕。”

  黄主任还介绍称,有些家长的不配合不理解,让他们也很为难。“有一次我们将非法办学点清理了,告诉家长可以把他们的孩子送到民办学校免费读书,但是家长却不愿意。”

  据了解,到这些非法办学点上学的孩子大多家都租住在附近,不用在学校吃饭,也不用车接送,走路就可以到,而且不受时间等的限制,对于那些经济条件差,又无暇管孩子的家长,很有吸引力。

  “单纯的清理退钱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我们只能从量上慢慢去遏制。”为了更好地打击非法办学行为,黄主任表示,他将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建议,如发现非法办学点,首先对其采取停水停电的措施,让它没法上课。

  不过,黄主任又称,这样的措施是否可行,还有待研究和批准。他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包括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给些建议和指导,看看是否有更好更有效的整治措施。(文、图/记者董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