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高校毕业生学历就业率倒挂 结构性失业凸显

2011年09月20日 13: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如今,高学历也未必能找到工作。《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河北高校毕业生连续3年现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研究生就业率垫底,本科生、专科生就业率较高。

  近期公布的《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中提出一个引人瞩目的问题:2009年以来,河北省就出现了这种专科、本科和研究生3个学历层次的就业率完全倒挂的现象。其中,专科生就业率最高,本科生次之,研究生最低。其中今年前3季度,研究生就业率仅为55.27%,也就是近一半的研究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从不同专业门类的就业情况来看,工学类毕业生就业情况最好,教育学类和法学类毕业生就业情况相对较差,是就业率最低的两个学科。

  目前,很多人将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为高校大规模地扩招。但据河北省有关部门的调研发现,就业市场有两种现象引人关注: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与"技工荒"并存,二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与用人单位"招人难"并存,特别是很多新兴产业领域找不到适用的技术人才,出现所谓的"结构性失业"。这些现象反映了高校毕业生结构性的过剩,也就是毕业生的专业结构与现实的需求结构发生了比较严重的错位。由此折射出高等院校存在着专业设置不合理,高校之间专业设置重叠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民办高校,由于经费限制,"因师资设专业"及"重文轻理"的倾向非常严重,致使大学生受专业所限造成就业困难。这些因素也就导致了高校毕业生供给与需求的结构性矛盾。(河北台记者张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