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离家求学父母陷空巢 专家吁学会反向"断奶"

2011年09月20日 15:4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一,本报“燕赵版”一篇题为《孩子离家上大学 “中年空巢”扰父母》的报道,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共鸣。众多有着相同经历或感受的中年家长,纷纷表达了相似的心理困惑以及寻找“出口”的心理需求。对此,河北省社会心理学研究会理事、唐山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沈振明建议家长,应正确认识“中年空巢”现象,并以积极心态加以应对,做到巢空心不空。

  沈振明主任说,目前在我国,“空巢”已不专属于老年人,计划生育政策、家庭教育观念、子女就业志向等多方面因素,造成多数家庭夫妻刚过中年即面临“空巢”。据专业人士分析,如今“中年空巢”现象已十分普遍。以60岁进入老年来计算,“中年空巢”比传统意义上的“空巢老人”现象至少提前了15年。并且伴随着寄宿制、出国留学等出现低龄化,有些家庭的“空巢”到来会更早,夫妻度过的“空巢期”会更长。在他的临床记录中,经常有这方面的来访者前来咨询解惑。

  他认为,从心理学角度来说,“空巢”孤独感主要是因为心里空,是一种“心理空巢”的表现,其根源在于一些父母的育儿观念。“为什么发达国家这样的事例相对比较少,主要就是因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私人空间更多,这样孩子离开时,父母就不会体会到太大的失落。”所以,家长应该抛开“一切围着孩子转”的观念,在孩子离家后开始新的生活,从个人到家庭重新规划,从关注夫妻感情,关注工作乐趣、兴趣爱好和交际圈子中,寻找快乐,享受生活,找回自我,做到巢空心不空。(记者 红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