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八国学者昆明研讨高等教育国际化

2011年09月20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9月20日电(刘婧文 张丹)“教育国际化•财大经验”论坛20日在此间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昆明,就如何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跨境教育合作中的文化冲突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已毋庸置疑。在美国纽约州库克大学校长 Jorge L. Diaz-Herrera看来,让全球师生体验到不同国家的教育,了解不同国家的教育体系才是教育国际化的本质。

  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涛与Jorge L. Diaz-Herrera的观点十分吻合,“教育国际化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要有超越国界和种族的办学理念,这就意味着各国要多进行跨境教育合作和交流。”

  加拿大劳里埃大学校长Paul Maxim建议,把网络电话、网络课程等科技软件运用到国际化教学当中,缩短地理距离造成的障碍。

  而对于跨境教育合作中可能遇到的文化冲突问题,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副校长Simon Jarvis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但跨境教育合作的各方要在保持原则的前提下交流协商,努力解决好冲突矛盾。”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集团总裁戴文清则建议各国共同建立一个广泛认可的、可执行的国际化标准。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急需推动教育国际化。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刘尔思介绍说,过去的十余年中,该校积极拓展合作渠道,推动11个国际合作交流事业发展专项计划,其中管理人员国外研修、学校国际形象对外传播、东盟小语种人才培养等6个专项计划已正式实施。

  Paul Maxim说,“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这让中国在国际教育中具有语言优势。相信通过留学生互换、教师培训、校际合作等多种形式,中国教育国际化会迅速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