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北一高校从学生中选辅导员助理协助新生事务

2011年09月21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于业成 李淑雯)走进大学校园,大一新生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还有离开父母羽翼保护后的独立问题,如何帮助新生尽快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转换?从今年9月开始,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迎新队伍里又多了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从大三优秀学生中挑选出的大学生辅导员助理,新生们亲切的叫他们小班主任。目前,该院有32名大学生辅导员助理坚守在最基础的岗位,帮助新生打理着他们多彩的大学生活。

  不过,想当一名“小老师”并不容易,不仅要求成绩出众,还要通过学校严格的面试,有责任心、有耐心。

  早晨七点不到,当别的大三学生还在睡梦中时,吴雅威便起床了。新生军训时间是8点,身为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的她得在这段时间将一天的工作安排好。7点50分,全连近90名学生陆续到达,她一一点完名后,教官开始军训。

  但这时助理辅导员们也闲不住:拍照、观察各人表现、留意新生健康状况。同样是艺术设计学院的辅导员助理刘寒逸得负责军训简报的制作。于是,在军训的间隙他经常背着相机满校园里转,发现什么新鲜事就赶紧按下快门。

  训练间隙休息10分钟,助理辅导员王金凤看天气热,让学生们多喝水,注意防暑。她说,连队里女生较多,得时刻注意她们身体状况,学校为了方便新生的管理和照顾,每个连队都是男女两个辅导员助理搭配。

  军训期间每天晚上7点到9点是教育活动,除了军训拉歌外,还得组织放电影、开讲座、开班会。助理辅导员得以学长学姐的身份现身说法,与新生们分享自己大一入学时的体会,以及今后学习生活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此时的他们是最累的,要讲不少的话,还得一一回答提问,刘寒逸说,一个晚上下来,嗓子都沙哑了,但想到能够帮助学弟妹们快速适应学校生活,解决他们的难题就会觉得很开心。

  晚上10点辅导员们查完寝,助理辅导员还得去各个寝室再查一次寝。这才是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吴雅威说。事无巨心全得关心,而学生们也乐于与“小老师”们交谈,大概是同龄人的关系,从学习到购物,样样都会找到学长学姐询问,遇到各种事情也喜欢找到“小老师”来解决。

  教育学院的新生薛丹就说,虽然许多正式的辅导员比学生大不了几岁,但是我们新生总会觉得老师与学生总会有一些“代沟”,很多事情不方便去商量和沟通,而助理辅导员就不同了,都是学长学姐,有什么都可以直接告诉他们。

  王金凤则说,她所带的连队每个有都有她的手机号,连队还建了QQ群,大家不时通过手机短信和QQ消息与她交流,具体的事宜也多种多样。她感慨,如果我是正式的辅导员,他们也许就不会跟我这么亲近了。

  经常查完寝已经是11点多,室友们多半已经上床睡觉,吴雅威悄悄打开台灯,完成当天的作业和学生会里的事情,临近毕业,别的同学白天都忙着自己的毕业设计,她的毕业设计也只能在深夜进行。两个小时很快就去过了,凌晨1点多,各项工作总算完成,她快速收拾东西上床睡觉,为明天全新的一天养足精神。

  这十几天的辅导员助理生活让吴雅威感触很深,她说,担任这一职务让自己的管理才能、口才和交际能力都有了一个锻炼和提升,自从当上辅导员助理以来,自己时间管理能力明显增强,要把24个小时合理分配,自己处理一些棘手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军训不久就要结束,而辅导员助理们也得回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教育学院一年级新生丁晓娜告诉记者,这些天和学长学姐朝夕相对,相处非常融洽,想到军训结束他们就要离开我们,真的有些舍不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