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宁波市校合作办学 名城名校联手培养应用人才

2011年09月21日 13:1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宁波市和浙江大学合作创办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走过了风风雨雨的10年。十年磨一剑,名城名校联手创新办学体制打造的这所应用型大学,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充满活力。

  市校合作 实现内涵发展

  办学10年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始终坚持市校合作,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办学,形成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实现了内涵发展。

  学院重视建立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先后参与宁波10个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工作。其中,由学院主持的宁波市生物医药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已成为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人才培养基地。该基地建设3年来,为社会培养了3439名生物医药方向应用型专业人才,培训各类医药人员达10502人次。

  自2008年学院启动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以来,已有60余门课程设置了较为合理可行的实践性环节。如今,学院依托课程、专业、产业实践三大平台搭建起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推动了学院的内涵发展。

  目前,学院有35个专业,其中理工科专业占56%,已初步建立起服务于宁波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

  立足宁波 拓展办学空间

  10年来,学院立足宁波,不断拓展办学空间,集聚办学资源和优势。

  随着学院规模的不断壮大,公共教学资源也在不断建设和改进。目前,学院已建成9个实验中心,下设55个专业和基础教学实验室,实验室建设经费累计投入了1.66亿元,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近1.5万元。

  “在物流管理实验室,我们通过模拟企业的真实运作环境,在其中担任企业的各种角色。”2009级物流管理(1)班学生褚松原说。

  学院不断拓展办学空间,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和管理理念。中美班和中英班就是比较成功的合作办学项目。截至2010年9月底,中美班有5批共280名学生成功赴美学习。

  学院还与宁波市及其各区县、几百家企事业单位深入合作,不断拓展成人教育工作,举办了宁波市优势骨干企业总裁高级研修班,成立了浙江省第一家市校共建的专门从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工作的宁波经理学院。

  立足实践 培养应用型人才

  学院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位在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10年间,学院已培养了近1.5万名毕业生。多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学院的毕业生能胜任岗位要求,具有很强的就业竞争力。”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介绍。10年来,宁波理工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奖项954项。

  大批优秀学生的培养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学院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为教师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全校师生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下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目前,学院专任教师队伍中有38%的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25.6%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院还在国内率先实施了首席主讲教授、专业责任教授制度。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大学教师同样为学院付出了大量心血。学院的许多教授都来自浙江大学。为了方便浙大教师到学院来上课,学院专门在杭州与宁波之间开通了班车。

  学院在聘请浙大名师兼课、大力引进优秀教师的同时,通过进修、导师制、访问学者等方式,以及加强学科建设、学科研究等途径,不断提升教师水平。(记者 刘建民 通讯员 吴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