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科协加强治理学术不端行为 及时发布调查结果

2011年09月21日 14:5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科协调查发现,38.6%的科技工作者自认为对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缺乏足够了解,49.6%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自己没有系统地了解和学习过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知识。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希在今天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上透露了这一调查结果。

  中国科协2008年开展的10城市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当前科技工作者中是否存在浮躁心态和行为?”90%的科技工作者认为“的确存在”,95.1%的人认为自己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第二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也显示,55.5%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确切知道自己周围的研究者有过学术不端行为。

  “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有意为之的,另一类是由于对学术规范缺乏必要的了解而造成的。”陈希认为,这充分说明了加强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据他透露,中国科协已与教育部联合编写了宣讲提纲,以研究生为重点,在高校更加广泛地开展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和科学规范教育,争取用一段时间建立起全覆盖的科学道德教育长效工作机制。

  陈希认为,管理制度不健全是学术不端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的重要原因之一。要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有破有立,既要强调道德约束,也要坚持监管惩处,才能取得实效。

  就社会舆论反映强烈的不良学风问题,陈希表示,中国科协将主动开展调查,及时发布调查结果。他说:“我们也愿接受有关单位和部门委托,开展针对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的调查,将调查结论提交委托单位,作为惩处的依据,激浊扬清,使科学研究成为阳光下最纯洁、最高尚的职业。”(记者贾婧 刘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