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资助残疾学生25年帮其重拾信心 称将尽己所能

2011年09月21日 16: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师资助残疾学生25年帮其重拾信心称将尽己所能
    重度残疾的梁辛培和母亲相依为命,他已把资助自己25年的恩师王萍当成了亲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5年前,济南一个下乡知青在临沂莒南县做老师时遇到了一个残疾学生,除了给学生辅导功课,她从生活上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返回济南后,她仍然挂念着这个残疾学生。每到快过年的时候,这个学生总能收到从济南寄来的衣服和现金。

  “王妈妈,我想你。”9月20日,已经38岁的临沂莒南残疾学生梁辛培向记者讲述了恩师王萍关怀自己25年的故事。

  上学时,老师给他送午饭

  20日上午11点,莒南县筵宾镇略庄村一家土屋前,39岁的梁辛培站在门口等着老母亲挑水回来。梁辛培是个孝顺儿子,可他没有能力帮助母亲干重活。在梁辛培刚满月时,母亲怕冻着儿子,就用火烤毯子,没想到,一个火苗蹿到了毯子里,将梁辛培右半边身子烧伤致残。

  1986年,梁辛培在筵宾镇略庄小学上四年级,这一年,他换了代课老师,遇到了王萍老师。因为需要拄着双拐走路,从家到学校的三里路,梁辛培得走半个多小时,为了不耽误上课,他只能带着饭到学校里吃。“家里的条件非常不好,上学的时候,我最常吃的是煎饼卷咸菜。”梁辛培说,四年级上课没多久,教语文的王萍老师中午开始给他送饭吃,有时候是面条,有时候是饺子,有时候是炒鸡蛋。这让梁辛培感受到了从没有过的温暖。

  梁辛培回忆说:“我那时候穿的衣服都是补丁,冬天也没办法御寒,王老师后来给我买来衣服,还塞给我钱。”

  回到济南,关爱仍延续

  1988年,梁辛培小学毕业,并在王萍的资助下升入了初中。当年,王萍也结束了20年的乡村教师生活,回到了省城济南。虽然分隔两地,可王萍仍一直挂念着远方的梁辛培。从那时起,每当过年前,梁辛培总能收到王萍寄来的现金和衣物。

  就这样,在王萍老师的资助下,梁辛培顺利初中毕业并上了职业中专,学习修理电器的技术。毕业后,梁辛培以为别人修理电器为生,基本解决了生活问题。

  后来梁辛培又遇到车祸,左眼换了假眼,膀胱破裂。王萍知道后,又去看望他,并给他500元钱,回去后又给他寄钱。“人生很无奈,梁辛培的人生更不幸,我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直到我离开人世。”王萍动容地说。

  在王萍的鼓励下,梁辛培坚强地活了下来,不能维修电器了,他就给人看大门。“王老师一直这么关怀我,我不能自暴自弃,只要活一天,我就得好好活下去。”梁辛培说。

  “王妈妈,我想你”

  王萍回到济南后,曾经回来看过梁辛培两次,之后,两人就再也没有见面。20日,记者电话连线了王萍,今年59岁的王萍已经退休了,说起资助梁辛培的事,王萍说自己做的只是小事,梁辛培和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自己的孩子是她分内的事。

  王萍回到济南后也继续从事教师工作,但她始终放心不下远在莒南的梁辛培。“他是个残疾孩子,家里又穷,我看到了就忘不了,我的能力有限,只能尽力帮助他。”

  “王妈妈,我想你。你的爱将温暖我的一生。”梁辛培告诉记者,虽然生活贫困,但受王老师的感染,他一直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更想报答这个像妈妈一样对他付出无私关爱的好老师。(沂蒙晚报记者 李璐 朱武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