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营销折射高校管理短板 校商勾结致监管失效

2011年09月21日 17:40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久以来,高等学府被誉为象牙之塔、纯洁之地。然而,随着各种商业行为的不断渗入,这块“净土”也在不断遭到蚕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不断出现的校园通信市场垄断性、排他性营销行为,以及各地出现的剪线门、封校门、保安打人门等事件,无不在昭示着人们反思:谁来管管运营商?谁来管管高校?难道他们真的就是独立王国?相关部门难道真的就拿他们没有办法?

  校园通信市场的恶性竞争由来已久,为遏制校园竞争乱象,7月份,工信部专门发布了《关于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8月份,我省通信管理局与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规范校园及周边电信业务营销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旨在规范校园及周边电信市场营销行为。但是来到基层记者发现,校园营销市场非但没有得到有效规范,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现象:两年了,每年9月份都有家长投诉

  9月10日,中秋节假期第一天,有新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他家孩子今年考上河北司法警官学校(邯郸校区),校方在事先没有征得学生同意的情况下,让每个学生都办理手机一卡通业务。如果不办理学校的一卡通,学生就不能打饭、报考勤、洗澡、借阅图书等。而且必须使用学校统一配置的手机。据记者了解,不少学生在开学前已经购买了手机。有家长认为,学校这种做法有强迫学生消费之嫌。

  记者就此问题与河北司法警官学校办公室主任李建起取得联系。李主任向记者解释说,学校从来没有强迫学生使用一卡通业务,而且学校已经贴出公告,学生使用一卡通业务属于自愿,如果学生不同意使用,可以到学校办公室或综合保障处退还手机及收费钱款。

  对于李主任的这番解释,很多学生家长并不认可。早在去年9月份,记者就曾接到学生家长反映,该校强制学生办理手机一卡通业务,并随录取通知书附有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称为方便学校管理,统一办理校园一卡通业务。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新生报到和手机一卡通业务办理流程与去年基本相同。不同的是今年的新生报到流程里明确了办理手机一卡通业务。尽管学校打着自愿办理的旗号,但是,“不办理手机一卡通,就无法去食堂吃饭,无法去超市买东西,无法去图书馆借阅图书,甚至连澡也没法洗,这不是明摆着变相强制学生使用运营商业务吗?”一位学生家长说。

  为此,记者向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做了反映。据了解,为防止运营商与高校签订排他性协议,省通信管理局在8月份曾与省教育厅联合下文规范校园营销市场。明确规定,不得强制校园用户使用指定的电信业务和终端设备。针对校园电信营销市场,省通信管理局、省教育厅将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检查,对在营销活动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但是仍有一些学校强制学生办理手机一卡通业务,形成市场的垄断,不得不令人深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