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大学副教授因著作抄袭被解聘

2011年09月21日 19:20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大学副教授因著作抄袭被解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川大学研究生导师李小光因著作抄袭被解聘

  今(21)日,四川大学官方网站公布了对该校研究生导师李小光解聘的决定。

  1. 解除对李小光的副研究员聘用,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

  2. 给予李小光开除公职留用察看(察看期一年)的行政处分;

  3. 撤销李小光已申报立项的2010年度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研究专项(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并追回拨款;

  4. 建议四川省社科联撤销李小光因《中国先秦之信仰与宇宙论:以<太一生水>为中心的考察》一书获得的一切荣誉和奖项,并追回全部奖金。

  8月初,四川大学接举报称,该校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李小光副研究员2009年编写的一本书严重抄袭台湾师大郑倩琳小姐2003年硕士论文。

  新闻人物

  李小光

  男,生于1971年,宗教学博士,副教授,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出版学术专著《生死超越与人间关怀》及学术论文多篇,现供职于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

  主要研究方向为道教神仙信仰,代表著作有《生死超越与人间关怀》,新近出版了《中国先秦之信仰与宇宙论:以<太一生水>为中心的考察》一书。

  抄论文 川大副教授被撤职

  四川日报网消息(记者孙琪)今年8月初,四川大学接到举报称,该校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小光所著的《中国先秦之信仰与宇宙论——以<太一生水>为中心的考察》一书,涉嫌严重抄袭台湾师范大学硕士生郑倩琳的论文《战国时期道家之宇宙生成论》。9月21日,四川大学发布公告,经调查核实,李小光的学术抄袭行为属实,并对李小光做出开除公职和党籍等严肃处分,以正学术之风。

  事由:副教授照搬硕士论文133页

  8月初,四川大学接到台湾苏建州先生的举报,称李小光副研究员所著的《中国先秦之信仰与宇宙论:以<太一生水>为中心的考察》(巴蜀书社2009年5月1日出版)一书中,第八章内容严重抄袭了台湾师大郑倩琳在2003年6月发表的硕士论文《战国时期道家之宇宙生成论》。

  同一时期,已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帖,曝光这一抄袭行为。网友将李小光的著作与郑倩琳的论文进行对比,发现李的书中有133页内容与郑的论文基本雷同。这133页是从第234页至第367页,为书的第八章,分六个小节,包括:第一节《庄子》之宇宙生成论、第二节《黄老帛书》之宇宙生成论、第三节《鹖冠子》之宇宙生成论、第四节《管子》之宇宙生成论、第五节《吕氏春秋》之宇宙生成论、第六节《小节》。而郑的论文共分九章,从第三章到第九章,也分别论述这些内容。

  经对比发现,书中的第八章内容除没有涉及论文的第五章外,其余内容的段落、注释、标点、表述与论文基本一致。但李并没有在著作中提及引用郑的论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