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清华保安“比赛”学习 社会青年慕名而来(图)

2011年09月24日 11: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大清华保安“比赛”学习社会青年慕名而来(图)
前日,在清华大学自习室内,当天休息的两名保安队员在一起上自习。
前日,北京大学一名保安在课余时间和外国留学生交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两高校均有近百保安攻读或已取得大专以上学历;众多社会青年渴望求知慕名来当保安

  数据显示,从1994年至今的17年间,仅北京大学保安大队,就有300余名保安取得大专以上学历,有的保安甚至考上名校研究生。此外,清华大学多名保安同样成绩颇佳。今年,一名保安通过自学,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还有近20名保安目前已报考大学或正在高校深造。

  本报讯 前日,北大保安队大队长王桂明获全国“先进保安员”个人一等功。获奖原因中重要一项是他带的近500名保安队员中有100多人工作期间取得或正在攻读大专以上学历。

  “在北大当保安,学习是第二职业。”每年给保安队新人讲第一课时,队长王桂明都强调北大保安队的学习特色。王桂明说,目前北大保安大队有近500人。其中30余人已拿到大专以上文凭,30余人正在北大、人大等高校以自考、成教形式进修。“还有的保安不求文凭,但也爱学习,占1/3。”王桂明说。在清华大学,保安获文凭率与北大持平。清华大学保安队长鞠国升说,该校20余名保安在读大专以上课程。

  王桂明说,保安流动性大,每年“周转”百余人,不少新人冲着北大的牌子而来。

  前日,值守北大西门的保安孟超说,他来自河南周口,今年刚在安阳工学院本科毕业,来北大当保安就是为了考北大研究生。孟超喜欢历史,对北大历史系心仪已久。

  今年7月,他听说北大保安队允许保安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于是他来到北大,穿上了保安制服。两个月来,工作之余,他经常旁听历史系本科生、研究生的课。也听专家讲座。

  清华、北大保安大队负责人均表示,愿意创造条件为慕名来考研的保安提供便利条件,“我们不会因为他只能上一年班而埋怨什么。”但负责人也同时强调,鼓励保安深造的前提是做好本职工作,不能在值班时偷懒。

  - 故事

  奥运执勤时备战考试

  湖北小伙甘相伟喜欢读书。他说,高二时借来一本书《本色季羡林》,反复读了两个月。“书中关于未名湖的描述成了引导我一生的印迹”,2007年,甘相伟来到北京。

  早在2005年,从湖北经济管理大学拿到大专文凭后,甘相伟在佛山一家公司工作,收入比当保安高近千元。但甘相伟认为:“我是保安,也是学生。”

  在保安队,他见到曾被央视报道的保安队长张国强。在这4年里,甘相伟记录了队友们的学习心得,并将张国强通过司法考试的经历写下来。这些内容成为他个人文集《行走在未名湖畔》中的一篇。

  2009年,甘相伟参加成人高考,以超出录取分数线70分的成绩考入北大中文系。“考试复习关键时期,被选上奥运会志愿者,提前两个月进驻奥运场馆。”那段时间他每天只能睡5小时。“每天看到各国名将拼命训练,我就找到了动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