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厦举办

2011年09月26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厦门9月25日电(杨伏山 唐红波)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9月24日至25日在厦门理工学院举办。福建省内14所院校的94件参赛作品同台展示,大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赛场变成展台,精彩纷呈。

  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该项赛事,近5年来首次在厦门举办(前4届在福州),参赛人数近500人,规模创历史新高。

  厦门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介绍说,此次比赛以“家居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引导学生用智能科技改变生活,从解决身边实际问题着手来激发创新动力。参赛作品贴近产业需求,在给大家带来乐趣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学界和业界等各领域的相互交流。

  “淋浴花洒可以在墙面上任意移动,而且无须触碰”,这个看似变魔术一样的设计是厦门理工学院选送的参赛作品之一,负责人王尚达同学道出其中奥秘,原来花洒墙面背后安装了电动推杆、导轨、滑块,花洒底座上安装了光电传感器和控制器,通过设置磁铁组合,实现墙体内部移动座和外部花洒座的同步移动。

  类似这样操控简单却制作复杂的参赛作品还有很多:“懒人沐浴椅”可以为残障人士提供人性化服务,自由调整花洒位置、自动搓背,自动吹干身体。“热水回收系统”可以回收洗澡水剩余热量,通过净化后可以回收再利用。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华侨大学参赛队还发明了自动清洁马桶、鼠标卫浴、折叠浴缸、蹲坐两用马桶、升降衣柜装置等。

  来自福建全省高校的评委组老师通过对“实物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考核参赛者,共评选出一等奖19个,二等奖36,三等奖34个,其中,东道主厦门理工学获得3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和8个三等奖。(完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