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毕业生不会写“简报”凸显作文教学脱离实际

2011年09月26日 08:5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的负责人近日吩咐刚进单位的一名大学毕业生写一份外国同仁参观公司进行贸易洽谈的“简报”,结果等了几天,迟迟不见动静。当他去催问时,这位“新员工”反问:“这个‘简报’是记叙文,还是议论文?”

  如果说大学生或高中生不会写“简报”纯属偶然,那么目前学校作文教学中存在的“教学文体”与“实际文体”的不对接,的确值得一议。

  作文样式被“考试化”

  纵观现在的高考、中考,作文占有较大的分值。不过,从历年高考、中考语文试卷所出的作文题来看,不是记叙文,就是议论文,或是看图作文,诗歌样式还被列为“不宜”之列。

  “这种规定,让语文的作文教学受到很大局限,课上说的是这种严格区分的文体,练的也是严格割裂的文体,因此,学生从小学开始一直到高中、甚至大学,只知道作文有记叙文和论说文,还有说明文的样式,关心的是被列入语文学科的特定作文的‘教学文体’,而不知道甚至不会写社会上所要运用的‘实际文体’,这方面的脱节十分厉害。”多年从事中学语文教学的肖老师深有感触。

  由于应试的需要,不少学生只是把作文当作取得语文高分的“敲门砖”,因此到了社会,笔杆子拿不出,或硬不起来。如此学非所用,难怪一些企业人事总监在招聘时提出,要考一考会不会写“产品说明书”。

  语文课上,作文“教学文体”训练有点过,“实际文体”却遭冷落,这样的偏颇,把作文教学推向了濒临“破产”的地步。

  两种文体需要对接

  有专家指出,除了“教学文体”与“实际文体”不对接,即使语文中的作文文体也出现了“分化”现象。有位语文教师说,由于高考、中考指挥棒的作用,试题及命题趋向实际已经成了作文教学的“圣经”。这种极强的功利性甚至波及初中的作文教学。现在初中高中的话题作文渐渐淡化了文体,作文的专项训练也随之淡化,这种作文的功利性直接导致学生作文“四不像”——既不像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也不像散文,严重损害了作文教学的科学性、系统性,影响了作文教学的序列性。不少语文教师认为,作文教学要走出死胡同,既要淡化文体,又要注重实际运用,培养学生打破模式、贴近实际,在校时有东西好写,毕业后走上岗位能写出好东西。(记者 苏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