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开“女生课堂”教防性侵害、如何与男生交往

2011年09月26日 09: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班上同学都喜欢给男女生配对,同学之间配对的成功率有多高?有男生给我写情书,但不知道他值不值得交往?……日前,南师附中江宁分校为女生专门开设了“女生课堂”,还专门请来了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家、南京市教育学会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徐苹老师给该校初三到高三的上千名女生上了“青春”第一课。没想到,课堂下徐苹老师还收到了37张小女生的求助小纸条,都是女孩子们在成长中遇到的烦恼事。

  “女生课堂”教了什么?

  女生脸部和胸部都不能让人碰

  课堂上,徐老师先给在场的女生们做了一道题,即请在女性人体图上,用大红色把长大了不能让人碰的地方涂起来。脸部、外阴部、胸部,大多数女生都把敏感部位找了出来。

  “对,这些部位是女性的特殊部位,都不能让别人碰。”徐苹老师告诉大家,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给青少年布置的一道必做题,中学生正处在青春期,知道这个才能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侵害。

  “很多女生对自己身体的变化感到吃惊和害羞,对很多现象还很懵懂和茫然,但是有一点必须要知道,那就是长大了就要防止性侵害。”“你们现在也都开始长大,要在任何时候都要懂得保护自己。”

  女生和男生交往能学会更豁达

  “应该鼓励女生和男生交往。”徐老师说,有一次调查发现,学校里的“女状元”一般来说都很善于跟男生交往,经常和他们打成一片。她们能够从男生身上学到豁达、开拓等品质,拓宽了知识面,学习他们的阳刚之气,再加上女生自身细心、认真、踏实等优点,所以更容易取得成功。

  不过男生女生该如何相处呢?徐老师举了她自己遇到的一个例子:有一个女孩因为爸爸贪污被判刑而受到了众多同学的冷落和蔑视,一个男孩此时非常同情她,两个人每天一同上下学,并且连吃饭都经常你喂我一口我喂你一口。这个现象让老师们很担忧。“后来我就找到了这个男孩,我问他:你是不是能和这个女生一辈子在一起?男生没有回答。我就对他说,同情不等于爱情,如果你不能对她负责,你这样跟她在一起就是乘人之危。后来,这两个孩子都考上了不错的大学,成为了像兄妹一样的深厚感情。再回来见到我,两人都笑着说并不合适成为夫妻。”徐老师强调,男女生交往完全可以,但要把握一个度。

  小女生心事有哪些?

  问题1:什么样的男生值得交往?

  徐老师说,以前也有女生拿着喜欢的男生给她写的情书来找我,问我能不能和他交往。我当时给她出了个主意,让她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找出这个男孩子的3个优点和3个缺点。很快女孩子又来找我,告诉我她发现男孩子有3个缺点:1、借钱不还;2、用脚开门;3、还给别的女生写过情书。我当时就跟这个女孩子说:“男生写情书给你证明他希望得到你的青睐,所以他在你面前展现的都是他最好的一面。但是我们看一个人不仅要看他对你的态度,还要看他对待其他人的态度,那个才是真实的他。”在我看来,男孩子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他的责任心。只有有责任感的男生,在交往过程中才会站在你的立场来考虑问题。

  问题2:同学变情侣成功率有多高?

  很多同学都喜欢在班上给男女生配对,这往往适得其反,学生时代的配对成功率是相当低的。举个例子来说,1966年南师附中有18个男生和18个女生到内蒙古插队。但结果是最后只有一对谈上了,最后还分手了。这说明,同学之间往往还是同窗友谊,友情变爱情有很漫长的考验。再拿你们来说,有的人以后会留在南京读大学,有的会到北京读书,也有的人会出国留学,这么多变数,又怎能保证同学时代的那个他还是心中的白马王子呢?

  问题3:来了例假,肚子痛怎么办?

  其实这是正常的身体现象,也是女性在成熟的标志。每个月来月经证明你是一个健康的女孩子,这也是为你以后成为妻子、成为母亲做好生理上的准备。如果这个“倒霉”不来了,那才是真正倒霉的事情。有些女生特别害怕来月经,有时候因为痛经还会影响到考试的发挥,所以有人会采取药物手段,控制月经,让它不要来。但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这会伤害到自己的身体。如果痛经,可以采取一些手段去缓解,但千万不能吃药让它不来。

  ■花絮

  男生“眼红”要求开“男生课堂”

  班上女生突然晚自习不上,全部去听讲座,这可让男生们纳闷了。有男生一打听,原来是学校给女生专门开设了“女生课堂”,专门讲青春期健康,这可让男生的心里抹不直了。“其实我们也有很多困惑,又不能都跑去问家长,所以只能上网找答案,但反而会接触到一些乱七八糟的信息。”一个男生直言不讳地表示。在男生的强烈要求下,徐苹老师受邀将再给男生开“男生课堂”。

  “其实男生的问题也很多,可能大家不了解,和女生在乎自己漂不漂亮一样,男生也很在意自己到底帅不帅。那些身材高大、长相英俊或者运动能力强的男孩子在学校会比较吃香,因此身高和长相也成为另一些男生发愁的事情。”另外还有很多男孩子会因为自己会自慰而感到羞愧,这种紧张的情绪又不愿意告知家长。其实这也是青春期发展的正常现象,家长或者老师也应该提前告诉孩子,帮助孩子一起来应对身体的变化。(记者 王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