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要强母亲过度溺爱孩子 不忍儿子堕落选择自杀

2011年09月26日 11:1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小把儿子当“皇帝”,儿子不领情弃学迷网,抑郁的妈妈看着孩子越来越“堕落”,竟选择自杀。昨日,来自黄冈的陈先生痛陈悲情。

  陈先生的儿子陈波(化名)本是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从小学习成绩很好,还拿过黄冈市小学数学联赛二等奖。对于这个孩子,夫妻俩视作“掌上明珠”,生怕他受一点委屈。陈先生的家庭并不富裕,为多挣钱,多年前他就离开家乡,一个人到东莞打工。妻子下岗后,开了一间花店。

  陈先生说,妻子争强好胜,总是和姐妹们比老公、比孩子,把全部希望压在陈波身上,希望儿子出人头地,给自己“挣面子”。

  从小到大,陈波就在母亲的溺爱下生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连牙膏都没有挤过几次。小学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当地一所重点初中,妈妈干脆放弃花店,搬到学校附近陪读。

  妈妈的高压管理加过度溺爱,渐渐让陈波产生了厌烦。从初二开始,他开始接触网络,并乐此不疲。

  对儿子这种“不上进”的举动,妈妈当然受不了,责骂、唠叨常年不断,这让陈波产生了强烈的厌学情绪。

  初中毕业后,陈波考上黄冈中学,妈妈还是一如既往地“控制加溺爱”,面对高考的重压,陈波忍无可忍,最后干脆选择了辍学,每日在家里上网。

  去年7月,在一次争吵后,陈波一气之下出门上网,等他回来,妈妈已经自杀身亡。

  从外地赶回来的陈先生绝望之下,将孩子送到武汉一家网瘾戒除机构,他自己也同时在这家机构接受心理治疗。

  该机构负责人江普分析说,大多数人都认为陈波不懂事,其实该悲剧的起因是其妈妈有很严重的心理疾病。

  一方面,这位妈妈的攀比心理和过分焦虑导致对孩子“控制性溺爱”;另一方面,孩子也需要个人空间,在家庭压力和学习压力夹击下,自然会“罢工”。孩子的“不懂事”,让妈妈更加焦虑,于是便走向极端。(记者 翁晓波 通讯员 孙浪 实习生 彭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