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承德尝试破解“后农村学校建设”新题(图)

2011年09月26日 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每天的大课间活动内容非常丰富,除了有兔子舞、武术操、健美操等,还有各班轮流进行的朗读和乐器演奏。课间操结束后,学校要求每位学生在各自上操的固定位置,用粉笔习字10分钟。图为学生正聚精会神地写粉笔字。陈连华 摄
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每天的大课间活动内容非常丰富,除了有兔子舞、武术操、健美操等,还有各班轮流进行的朗读和乐器演奏。课间操结束后,学校要求每位学生在各自上操的固定位置,用粉笔习字10分钟。图为学生正聚精会神地写粉笔字。陈连华 摄

  去年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中学与广大师生共度教师节。在与这所山村学校的师生亲切交流后,他提出,“加强农村教育,关系到教育事业现代化,关系到农村的长远发展,关系到国民素质的提高。”今年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又在张家口市张北县第三中学为广大农村教师作题为《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办得更好》的报告,强调要重视和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要让广大农村教师留得住、有发展、受尊重。为了温总理的嘱托,承德市加快了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今年教师节后,记者一行驱车700多公里,深入承德市兴隆县、滦平县、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多所农村学校,我们惊喜地发现,这方土地上正经历着一场——

  “温爷爷,请您再来看一看”

  初秋的兴隆山清水秀,空气里弥散着果实的清香。在群山环抱之中的六道河中学,距县城有近20公里的蜿蜒山路,一乡一镇27个行政村的600多名农村孩子在这里读书。

  去年教师节,温总理视察学校,听了王海燕老师的一节语文课外阅读课。“当时我校刚刚实施课改,方向对不对、效果如何,谁心里也没底!” 时隔一年,提起那天的情形,王海燕仍然激动不已,然而,艰难起步两个月的课改得到了总理肯定:“老师讲得好,同学们也学得好。”

  温总理的肯定给学校课改以极大的鼓舞和动力,师生备受激励。谈到学校一年来的可喜变化,王海燕如数家珍:在专家的指导引领下,市、县教研室,学区研训室以学科基地校为阵地,通过区片教研、同课异构等形式,推动高效课堂改革逐步深入,探索出“四段七步三查”课堂教学模式,创建了高效课堂“三六一”管理框架、评价体系,教学和课堂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教师越来越“摸着门”了。

  “教师写教案,写一辈子也不一定成为名师,但是如果教师写反思,写三年可能就能成为名师。”校长贾利民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教师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已经实现常态化。去年11月,他把自己坚持多年的教学反思从纸上搬到网上,开通了工作博客。在学校倡导反思文化,要求所有教师也开通工作博客,除了每天早晨全体教师参加的早反思外,每天教师还要写一篇课堂反思,每周教师在反思板上写上一周的反思和下周计划,每周写一篇博客,每月开展一次读书报告会,每周每个学科组都评选一篇优秀反思……独有的学校反思文化,使得教师快速成长起来。今年5月,学校选派的5名教师参加全县高效课堂优质课评选活动,包揽了5个学科的全部第一,创造了全县评优课“大满贯”的奇迹。

  学生的变化也令人兴奋。今年中考,六道河中学147名考生有53名升入兴隆县一中,比往年高出近20%,所有学生全部毕业,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去年教师节与温总理共进午餐的9年级3班学生高云飞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越来越喜欢学校,因为周围的同学都变得非常“好学”,学校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

  目前,总投资3000多万元的新六道河中学正在建设,今年11月,六道河中学将告别简陋的平房教室,“变身”为一所现代化的农村中学。看到学校一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想到一年来同学们日新月异的进步,今年7月20日,六道河中学全体学生满怀深情地给他们敬爱的温爷爷写了一封信,信心满满地邀请温爷爷在百忙之中再来六道河中学“走一走,看一看”,想用六道河中学的新校园、用自己崭新的精神状态赢得温总理的赞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