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际专家:中国教育最大问题是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2011年09月26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马海燕)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创始人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2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教育的优势是社会重视教育和教育环境相对公平,最大问题是如何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在与北大附中师生家长交流时说,几十年前,所有国家的教育都是相似的,死记硬背一些知识,进入社会后能用得上。而今随着经济的发展,网络和手机等获取资讯越来越便捷,现代社会更重视思维能力,包括理解知识的能力和运用知识创新的能力。

  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自1995年起每年来华一次,每次都能感觉到中国教育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教学质量的提升。他认为中国的优势是整个社会从老师到家长、学生都非常重视教育。虽然各国都存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但相对于一些国家对这一问题的漠视,中国正采取措施弥补,所以教育相较于其他国家还算公平。

  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说,中国教育的问题是每个班级很大,每个学生获得教师指导的机会相对就少。同时,学习受高考等外部压力较大,在压力下学习的学生今后一旦缺乏外部压力能否保持学习习惯值得商榷。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能力,是中国教育今后面临的最大问题。

  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认为,好的教育体系应当是资源分配比较合理、有效果的教育体系,不仅重视毕业率,更要重视其毕业后在社会上成功的能力。他比较认可的例子是芬兰,学生的学习能力强,懂得为什么要学习和学习什么内容。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始于1997年,是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用来评估接近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初中学生未来是否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项目,并提供跨国比较。2009年,上海首次参加PISA测试就获得了全球第一的成绩,轰动一时。

  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说,这是一个迅速变化的世界,20年以前,美国教育体系世界第一,现在正在被超越。今天上海第一,明天也难保住这个位置。他提醒中国的教育者也要反思不足,研究怎样才能变得更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