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媒体评宁陕县15年免费教育: 寒蝉效应让官员"低调"

2011年09月28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贫困县宁陕推行15年免费教育,即今秋开学起,当地所有学龄前儿童将可免费上幼儿园。宁陕为推行免费教育将投入财政收入的近四成,远高于12.5%的全国平均水平。穷县办“富教育”,一个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800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行15年免费教育——宁陕此举一经传开,引起网民一片盛赞。

  宁陕做了件好事,但当地官员却有些“提心吊胆”——他们担心媒体都来报道,别人会不会说他们的免费教育是政治作秀?会不会像神木免费医疗那样招来一片质疑?他们担心,各地网友拿宁陕免费来质疑本地教育高收费,如果这些信息反馈到当地政府官员那里,会不会让他们感到尴尬,进而对宁陕产生看法?有些已经不止“担心”,而是事实:有外地教育管理者冷嘲热讽,说宁陕拿国家转移支付的财政给自己赚吆喝,因为“免了这点儿学费对学生没有多大意义”。

  宁陕教育在受到不少网民赞誉的同时,当地官员却如同做了错事的“小媳妇”,羞答答地“夹起尾巴”:在央视的采访中,宁陕党政一把手都不露面接受采访;当地官员一再强调,他们能这么搞是因为“在校学生基数小”,宁陕模式在其他地区不具备可复制性;他们一再提醒记者,千万不要让宁陕的免费教育对其他地区产生压力……

  这生动地折射了当下社会变革的困境:有些事情民众有诉求有意见,但只要你和大家步调一致,便风平浪静,哪怕一起挨骂,也没什么大不了,可一旦有谁跨前一步,便可能成为“众矢之的”,甚至出现“枪打出头鸟”并产生“寒蝉效应”。

  宁陕或许的确有其特殊性,但能把财政收入的近四成投入到教育上,两年前就从推行12年免费教育开始努力;为了筹集资金出台多项规定压缩行政办公费用,“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是由上世纪90年代的单身宿舍改建而成,10年未装修,在宁陕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这些哪怕是为了“政绩作秀”,这种“秀”也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凭什么不可以昂起头充当各地“用心办教育”的榜样?

  另一方面,我又非常理解宁陕官员的“低调”。就说在陕西神木大力推行“免费医疗改革”的原县委书记郭宝成,被调离岗位时便自称“被贬”与推行免费医疗有关,有关方面认为这一措施给当地“捅娄子”、“抹黑”。“捅娄子”论恐怕还真不是当事人可以漠视的——毕竟你的官帽掌握在别人手里,如果官帽都搞没了,你还拿什么继续改革?

  宁陕县的免费教育或许是一个特例,但如果“寒蝉效应”普遍存在,甚至逼迫官员们都强调“步调一致”、“不出头”、“不领先其他部门”,造就的一定是明哲保身的“庸官”群体。即便一些地方官肚子里有一千个“抱负”,他们也只会装傻充愣;即便办免费教育并不缺钱,他们也会像大家一样假装拍拍口袋耸耸肩。

  不管怎么说,宁陕的官员确实为百姓做了件实事,如果做事者要“提心吊胆”,指责者却可以理直气壮,这多少让人有些忧心。毕诗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